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校史演讲大赛初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1    撰稿:胡焕芝、梁紫茵    摄影:侍雨晴、紫瑞•多力肯
字号:[]

为进一步激发交大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的热情,讲好交大故事、献礼建党百年。12月19日,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团委、校友总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回溯历史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校史演讲大赛初赛”,在闵行文博楼401会议室正式举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锋,校友总会办公室况璐,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胡焕芝、张君仪,校学联主席团成员章雨祺、2018年校史演讲大赛冠军曹建真、2019年校史演讲大赛冠军纪文慧,所有参赛选手以及校学联和校学生讲解队相关成员参加此次大赛。大赛由校学生讲解队赵家鑫主持。

首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锋老师致辞。他指出,交大历经124载发展历程,见证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变迁,交大人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勇于担当,为我们留下来一段段动人的历史佳话。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用声音讲述历史,用自己的理解诠释我们的交大精神,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希望大家通过比赛,对校史有更深的理解,担当起讲述校史、传承交大精神的时代使命。

接着,选手们围绕主题,分别从交大人、交大事、交大物三个角度出发,自由选题,并以分组形式进行演讲;每组主题演讲结束后,评委嘉宾对参赛选手的选材和表现做出细致的点评,并与同学们分享对于演讲的体会。

整个比赛主题鲜明、选题丰富,选手们或回溯交大杰出校友钱学森、黄旭华奉献国家国防科技事业的伟大事迹;或挖掘校园中的建筑遗迹,以细腻感情表达对学校满腔的热爱;或分享对交大过往的思考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表达今日交大学子心中的交大文化精神。从包图到校门、校歌,从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到洱海守护者孔海南教授,从70多年前学子的护校运动到今天交大人奋勇抗击武汉新冠疫情前线,一段段铿锵有力的演讲,再现了今日交大学子内心的坚定信仰。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经评委们充分讨论,共有10位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他们分别是:许仕杰、郭曼丽、张馨文、孙慧、曹芳滔、邓雨琪、毛镓璐、胡了然、于昊、段晨曦(排名按照演讲顺序而定)


历史因讲述而生动,这是一场将校史融入交大学子情感深处的赛事,亦是一堂生动的精神洗礼课,在这里你能深深感受到每一位交大学子在讲述交大故事时的激动,体会到每一位交大学子在颂扬交大精神时的自豪。相信,从这里出发,未来他们也将成为更多动人交大故事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