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回溯历史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校史演讲大赛公告
发布日期:2020-12-01    撰稿:    摄影:
字号:[]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

为进一步激发交大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的热情,讲好交大故事、献礼建党百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团委、校友总会办公室特联合举办“回溯历史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校史演讲大赛。


一、大赛主题

回溯历史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


二、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学术中心


三、参赛对象

1、全体在校学生(本、硕、博均可)

2、交大校友


四、参赛形式

1、所有参赛对象均以个人形式参赛,围绕主题自由演讲,题目不限。

2、此次比赛分为学生组和校友组,分别采用现场展示和线上展示的方式。


五、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作品征集、初赛及决赛暨颁奖典礼三个阶段:


1、作品征集

学生组:即日起至12月15日,由校团委组织各院系团委推荐选手参赛或个人自主参赛,参赛者完成网上报名,并制作3分钟演讲PPT(可加背景音乐),以“校史演讲大赛+学生组+姓名+主题”命名发送至邮箱:SJTUxueshuzhongxin@163.com。

校友组:即日起至12月31日,由参赛者自主录制视频,以“校史演讲大赛+校友组+姓名+主题”命名发送至邮箱:SJTUxueshuzhongxin@163.com。视频时长以3分钟左右为宜,采用竖版构图,保证图像与声音清晰,不得进行后期剪辑拼接,可加片头、字幕和背景音乐,视频格式为MP4。


2、初赛:

学生组:初定2020年12月19日(周六)举行,参赛者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演讲,完成初赛评审,确定8-9位选手晋级决赛。

校友组:所有参赛作品在作品征集结束后,将上传校团委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并邀请专家评审,确定8-9位优胜奖,并邀请3位校友在决赛中分享。


3、决赛暨颁奖典礼

初定2021年4月8日(周四)举行

决赛分为学生主题演讲(评比)、校友主题分享(展示)、颁奖典礼等内容。


六、作品要求

以“回溯历史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为主题,围绕“四史”主题教育内容,以“交大人、交大事、交大物”为题材,抒发交大人的真挚情感,表达新时代交大人的观点与思想。限时3分钟,题目自拟。可参考演讲角度如下:

1、交大人:百廿余载风雨兼程,交大人砥砺前行。他们,或科研成就卓越,推动国家科技发展;或关乎人文,影响一代人的思想;或全力战“疫”,共克时艰……他们将个人“点滴”融入祖国的“江河”,诠释动人佳话,我们期待你的讲述。

2、交大事:回溯125年校史,你最感动的事件是什么呢?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或交大学子自驾火车赴京请愿,或西迁,或交大人扎根云南洱源脱贫攻坚,亦或是在校园中遇到的看似平凡之事……不论风起云涌,亦或点滴生活,只要曾打动你的心弦,我们都将倾心聆听。

3、交大物:每一件物件都承载着一段段动人的过往故事。或是一份老师批注的作业,一份考卷、一张泛黄的照片、一幢幢建筑,亦或是一个设计模型……只要你愿意,我们便静候你的分享。


七、奖项设置

学生组: 一等奖1名:校级荣誉证书、价值1000元奖品一份、校史图书

      二等奖3名:校级荣誉证书、价值600元奖品一份、校史图书

      三等奖5名:校级荣誉证书、价值400元奖品一份、校史图书

      最佳人气奖1名 :校级荣誉证书、价值300元奖品一份、校史图书

      最佳组织奖1个:校级荣誉证书、价值500元奖品一份、校史图书


校友组:优胜奖8-9名:获奖证书、125周年校庆特色文创品


校史知识竞答: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注:所有参与初赛的选手将获得精美交大纪念品一份。


八、报名方式

方式一: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方式二:填写“上海交通大学第七届校史演讲大赛报名表”(详见附件),并发送至邮箱SJTUxueshuzhongxin@163.com


如有疑问请电话咨询相关联系人

   赖鑫婷 15756336949

   毕 叶 13127866932

   王 茜 13613040277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1日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