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文博志愿者第六届讲解训练营成功举办第三次培训——发声入门
发布日期:2020-11-22    撰稿:汪瑞琪    摄影:何艾迪
字号:[]

11月21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学生讲解队成功举办预备讲解员的第三次培训——“发声入门”。此次培训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宣教外联室张君仪老师主讲,徐汇和闵行两校区的预备讲解员参与学习。

下午2时,培训正式开始。首先,老师准备了精彩的小游戏来锻炼预备讲解员的注意力、反应力和发声能力。活泼有趣的游戏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消除了还存留些许的陌生,大家全身心融入培训课程。紧接着,同学们轮流进行自我介绍,以精彩有力的语句展现自我,分享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现场妙语频出、欢笑连连,大家进一步了解彼此。并且,通过自我介绍,老师迅速抓住每一位预备讲解员的口语优势与弱点,并予以点评。热身练习之后,张君仪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发音练习,校正元音与尖团音的发音,并讲解了“气泡音”等发声技巧。

undefined

undefined


在短暂的休息后,同学们又进行了绕口令练习、气息练习和节奏练习。通过分组对决,大家的练习热情空前高涨。为了锻炼同学们语言表达和肢体表现的能力,张老师还别出心裁地让大家一边说贯口《十道黑》,一边表演其中的内容。培训的最后,张老师进行了答疑。同学们积极参与。张老师就“什么时候最适合进行发声练习”、“如何锻炼肺活量”、“如何避免说话时咬到舌头”等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每天早上是练习发声的最佳时间,自己在空闲时间可以进行各样的气息练习,说话时可尽量放慢语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此次讲解训练营的培训,拉近了预备讲解员们的距离,锻炼了大家的发声技巧和肢体表达,解答了大家对于发声练习的困惑。在未来,预备讲解员们将学以致用,以专业的水准向来宾展现交大校史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