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学生讲解员赖鑫婷获“2019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11-21    撰稿:赖鑫婷    摄影:胡焕芝
字号:[]

2019年11月17日,“2019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三十所高校博物馆的学生讲解员齐聚北京,参与了此次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该活动在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博物馆承办,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发挥智能时代高校博物馆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公众文化需要等方面的作用。

整个展示活动分为视频初选及现场复评两部分。复评前,组委会邀请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老师和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马谛教授对选手们集中培训,分别从讲稿内容和讲解仪态对选手们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

复评活动中,我校学生赖鑫婷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选送的唯一参赛选手作了时长5分钟的《赫赫无名的国之脊梁——黄旭华》的主题讲解。讲解过程中,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黄旭华作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及隐姓埋名三十年的动人故事,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历程,彰显了交大人勇担责任、淡泊名利的精神。

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中公布了比赛结果,赖鑫婷凭借主旨鲜明的选题、生动的语言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志愿讲解员的风采和魅力,成绩在近40位复赛选手中排名第七,最终获得二等奖。

此次的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也是各高校博物馆讲解员们一次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博物馆的同仁们进行交流和学习也将使我们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水平。未来,我们将继续为本馆志愿讲解员们提供更多培训学习以及对外展示的机会,让志愿讲解员们在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中,讲好交大故事,传播交大精神。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