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新绘 ——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



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上海交通大学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

协办: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0年6月29日至8月31日的每周二~周日9:00-16:30,每周一闭馆 (除法定假日外)。

欢迎本校师生前来参观!疫情防控期间,校外人员参观请提前电话预约021-62934769。


6月30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与上海交通大学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资本论》新绘——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在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开幕。

戴敦邦教授、夫人沈嘉华女士及家人,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馆长陈克伦,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上海清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滨海,解放日报支部生活主任编辑张志萍,上海金磐益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伟、艺术总监滕彪,以及上海交大师生代表等出席画展开幕仪式。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书记张丹丹主持画展开幕式。








作者介绍

戴敦邦,1938年生,江苏丹徒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名国画家,自号“民间艺人”。擅画人物,工写兼长,多以古典题材及古装人物入画,画作气魄宏大,笔墨雄健豪放,形象生动传神,画风雅俗共赏,深受行内外人士好评。代表性作品有《红楼梦人物百图》《水浒人物一百零八图》《戴敦邦画说西游记》《戴敦邦画说三国演义》《戴敦邦古典文学名著画集》《中华民族人物谱》《辛亥革命人物画》《资本论新绘(第一卷)》等。

 


 

展览介绍

为了表达自己对当今世界下中国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年届八十的戴先生决心以马克思的名著《资本论》为创作素材,精心绘制《资本论新绘》。2019年10月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紧锣密鼓地筹建博物馆之际,戴先生将根据《资本论》第一卷创作的26幅作品全部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这些作品以绘画形式揭示《资本论》第一卷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内涵,让观众更加深入地理解和领悟这部伟大著作的理论精髓。

戴先生的这套《资本论》画作将西方近代社会历史纳入创作取材范围,突破了以往创作题材皆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和历史故事的范围。在创作风格上,戴先生亦不满足于传统绘画技法,在融合中西绘画艺术形式方面大胆地进行突破和创新,通过西洋画明暗变化的手法,使作品更富立体感、沧桑感及人文厚重感,在艺术造诣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戴先生正在全力以赴创作《资本论》的第二卷和第三卷,为迎接建党百年献礼!


作品欣赏

请点击以下图片欣赏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