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交大之最 > 正文
学校的第一批留学生
发布日期:2008-11-03    撰稿:    摄影:
字号:[]

1899年的1月13日,南洋公学选派的师范生雷奋、章宗祥,中院生胡礽泰、杨荫杭、杨廷栋、富士英等六名优秀生,启程前往日本留学,专学法律、政治两科,这是公学成立后的第一批出国留学生。

回国后的他们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杨荫杭当过中国公学、澄衷中学等校老师,后来荣任江苏高等审判厅、浙江高等审判厅长和京师高等审判厅长,被袁世凯罢官后又回到上海当起了律师,做了《申报》的主笔。杨廷栋曾做过中华民国监时政府的参议员,著有《原政》、《法律学》教科书、《城镇乡地方自治章程能释》,与张謇、黄炎培等同为江苏省教育会主要成员。雷奋,曾为《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的三位起草员之一,而这个组织大纲乃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脚本,著有《国家学讲义》、《地方自治讲义》。富士英,曾在北京政府的外交部任职。章宗祥回国后为清政府编过商法,担任过民国法制局局长、司法总长、驻日公使等职。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