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交大之最 > 正文
学校最早的校训
发布日期:2008-11-03    撰稿:    摄影:
字号:[]

1910年唐文治亲自制定“勤、俭、敬、信”四字为校训,并著文释其意如下:

勤:陶侃运甓,千载传为美谈,唯其勤也。吾辈生于今世,聪明不如人,智慧不如人,武力不如人,以致国势更不如人。高丽之所以亡,惰而已矣。诸生今日务宜昼夜为之,若不能勤,将无以生存于世界之间。

俭:伊尹之能任天下,在一介不取,所以能一介不取者,由其自奉俭也。凡人之丧其操守,失其气节,大半由于忘其膏粱,文绣御之以为故常,出而问世,安得不妄取?自是而名誉扫地,气骨无存,岂不哀哉?小子识之,俭以养廉,立品之始基也。

敬:汤曰:圣敬日跻。文王曰:辑熙敬之。敬者,历圣相传之心法也。敬天、敬祖、敬亲、敬长,同是一敬。而日用行习尤莫要于敬事,处事而不敬不能成事,即不能成人。吾国人向以惬意为高品,要知惬意两字忘身破家而有余,敬之敬之神明鉴之,圣贤豪杰不外乎是。

信:吾人置身于社会,无时无地而非交际。交际之道信用为第一义,信用一失,此身不可立于社会,即不可立于天地之间。西人最重信用,即小至钟点时刻之细,也无不兢兢注意。吾国而求自强,吾辈而求自立,要以信用为主,慎而出话,谨尔然诺。小子勉旃,必践必复。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