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李大钊孙女参观徐汇校史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03-24    撰稿:孙可心    摄影:郭曼丽
字号:[]


3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烈士的孙女李晓莉女士,在上海交大徐家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范笑仙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接待并作讲解。

在近一个小时的参观中,上海交大120余年厚重的办学历史,英才辈出的校友群体,以及改革开放后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给李晓莉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1896年南洋公学创建至今,交大就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秉承“实业救国”的办学宗旨和“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遍布全球的交大校友。在博物馆的白毓崑烈士纪念牌照片前,张凯主任特别向来宾介绍了辛亥革命烈士、交大校友白毓崑的事迹与精神(白毓崑也是李大钊在北洋法政学堂求学时的老师)。双方还就南洋公学特班李叔同校友为白毓崑烈士纪念碑撰写碑文的历史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参观结束后,来宾们不禁感慨,交大人的爱国主义传统源远流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历代交大人。

最后,来宾们在序厅合影留念。

 

人物介绍:

白毓崑,字雅雨,号铣玉,江苏通州(今南通)人,1868年(清同治七年)生,1886年入江阴南菁书院读书。1899年4月,考入上海的南洋公学师范院,是师范院的第二期学生,并任外院史地课教习。次年,在上海澄衷学堂任教席。1908年秋,至天津北洋女子师范、北洋法政学堂任教。白毓崑一面教学,一面积极宣传民主革命,其进步思想深深影响了他的学生,当时在北洋法政学堂求学的李大钊,就是在老师白毓崑的影响下,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壮怀激烈的革命者。1909年,与张相文等发起成立中国地理学会,出版《地学杂志》,任编辑部长。加入中国同盟会后,为北方支部主要负责人之一。1911年10月,与胡宪等组织天津共和会,任会长;武昌起义爆发,组织红十字会,作为秘密起义总机关,宣传革命;12月2日,京津地区各革命团体代表在天津组成总指挥处,被举为交通部长兼滦州指挥之一,并与胡鄂公等组成北方革命协会,策动滦州起义。1912年1月,滦州军队宣布独立,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被推为参谋长。旋率军攻天津,袁世凯调军队前往镇压;4日,激战中被俘;7日,遭杀害。年44岁。滦州起义虽然短短几天,以悲壮的失败告终,但在清朝的后院点燃了革命的烈火,使清政府南北两面受敌。对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辛亥滦州起义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一个月后,末代皇帝溥仪便被迫下诏退位,从秦始皇以来绵延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就此寿终正寝。所以,滦州起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占有重要位置。也正因为此,李大钊曾疾呼要为白烈士等革命者树碑立传,他在1917年5月《旅行日记》中写道:“过雷庄猛忆此为辛亥滦州起义失败之地,白雅雨先生,王金铭、施从云二队官及其他诸烈士,均于此就义焉。余推窗北望,但见丘山起伏,晓雾迷蒙,山田叠翠,状若缀锦,更无何等遗迹可凭吊者。它日崇德纪功,应于此处建一庙宇,或塑钢像以表彰之”,后来又在《五峰山游记》中写道:“有一标在此起义,以众寡不敌失败,营长施从云、王金铭、参谋长白雅雨等殉难。这是历史上的纪念地”。1936年4月,国民政府追赠白毓崑为陆军上将。

延伸阅读:李叔同为辛亥烈士白毓崑所书铭文碑之发现与考证https://zhuanlan.zhihu.com/p/81796587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