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文博有你 妙趣横生”2021迎新文博庙会隆重开启
发布日期:2021-01-01    撰稿:胡焕芝    摄影:武新民、梁月、陈铭颢
字号:[]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12月31日,“文博有你 妙趣横生”2021迎新年文化庙会在文博楼隆重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工会主席于朝阳,体育系党委书记顾建平,教服集团总裁李心刚,校园管理办公室主任苏卓君,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校团委书记钱文韬、副书记周琳琰以及参加东部片区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的各学院领队及教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全体员工和紫泰物业员工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主持。文博庙会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校团委、后保中心协办,体育系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


伴随着一阵响彻楼宇的击鼓声,张安胜宣布2021迎新年文博庙会开幕,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前往文博楼校史博物馆,观“文博情深”主题摄影展,开启了文博庙会的“序厅探秘”之旅。


当古音跃然响起,张安胜亲手按下校史博物馆大门按钮,随着古铜色的大门缓缓打开,独具创意的新校史博物馆序厅呈现在所有人眼前。

62E3B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学生戴维向来宾们讲述了新校史博物馆序厅的设计理念与涵意。序厅以“支点的力量”为演绎主题,分别以三角形、圆形和长方形这三种自然界最基本的几何图形构成,体现了交大以理工实学见长的学科特色,蕴含了交大的历史使命、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办第一流大学、育第一等人才,交通大学以炽热的赤子情怀承托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矢志充当丈量科技进步的精准“标尺”,复兴中华的有力“支点”。新校史博物馆将于125周年校庆之际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未来这里将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实践基地;成为交大人了解交大故事、读懂交大精神的殿堂;引领代代交大人为学校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众多交大师生纷纷走进这场意蕴高雅、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博庙会。昔年有君人如玉,执笔挥斥,牵黄擒苍;今夕有女浅梳妆,着裙霓裳,巧贴花钿;品古之雅韵,赏文化之美。在国画大师戴敦邦的画作前,观画猜诗词,让“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香文化润泽生活,蔚然成风;观非遗摄画,见证珂罗版印刷术下细腻逼真的工艺品,感受文物档案保护技术的重要价值。这是一场迎接新年、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博庙会,也是一场回归历史、弘扬优秀传统的文化盛会。


“以古人规矩,开己之生面”,在拓印典籍活动中,我们充分挖掘校史富矿,撷取唐文治校长亲自撰写的荣熙泰塑像碑文的字词,将交大文化精神融入其中。大家在拓印“爱物”、“必诚必恪”等时,既能体会拓印传统工艺的奥妙,亦能更加深刻领悟交大人为国为民奋斗的精神品格,将交大的红色基因融入每一位交大人的血脉之中。

7C0000


漫步空间新一载,唱吟赋和友情绵。在文博大厅内,由笛箫协会和南洋舞社带来的《花好月圆》合奏、《步步高》独奏以及《牵丝线》独舞,点燃全场气氛,赢得满堂喝彩。大家和友人一同投壶射箭、诸葛帽吃糖、蒙眼击鼓,找寻古人的乐趣;专注于抓沙包中,找回儿时的快乐。一个个灵动跳脱的糖人、一串串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一个个五彩缤纷的棉花糖快速从手艺人的手中跃然而出,引发啧啧称赞,吃到嘴里,也甜到心里,文博大楼内笑声不断。走进历史,回到生活,在这时空交映的舞台,大家一同感受文化交融、文化传承的动人魅力。


迎新辞旧抒胸臆,活动中大家写下的“学业进步,科研进步”、“身体健康”、“永远幸福”的字样也让我们感受到新年的浓浓韵味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特别是在“未来珍档”中,当我们看到稚嫩的孩童将手上的信笺放进信箱时,感触良深;或许她尚且不懂这份信笺的含义,但未来当他再次打开这份多年前的信笺,这必将是一份意义非同的时光记忆。为校守史,为党管档,为民服务,这份对当下的记录、对过去的传承,正是我们档案工作的存在价值与意义。


在活动的通关抽奖福利环节,我们注重传统文化和校史元素的挖掘与传承,特别邀请陈英明教授画作《黄山天都峰》,由陈英明和吴中南教授共同撰写“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积厚流光”等30幅横联,并精心制作了包含校史元素的珍藏书签等;当交大师生在新年之际收获这些饱含厚重意蕴的文化艺术品时,既深含对新一年最真挚的祝福,也在润物无声中发挥着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弘扬交大文化精神乃至传统文化,让文化浸润每一位交大人的内心深处。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在声影、记忆、体验互动中回溯传统文化,逛一场别有意蕴的文博庙会,丰富学校师生文化生活。随着交大文博楼的落成,这里将成为校园文化新地标。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始终秉承“构建历史记忆 传承大学文脉”的宗旨,传播和弘扬交大文化精神。同时,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推动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发挥文化育人的积极效用,将文博楼打造为永不落幕的校园中心,使之成为全球交大人的精神家园。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