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2020级新生“遇见校史 遇见你——我与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初见”线上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9    撰稿:许婧、张燕迪、徐骞、江倩倩    摄影:
字号:[]

来源:中新网上海



创办于1896年的交通大学,栉风沐雨、弦歌不辍,校名中的“交通”二字是为何意?交大人如何创造了诸多“第一”的奇迹?五所交大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在即将入学之际,“遇见校史遇见你——我与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初见”线上活动将为新同学打开时光里的秘密。

8月29日,随着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华山路古色古香的校门缓缓“打开”,学长学姐与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新生们“云端”相约,携手走进交大、走进校史博物馆,一幅交大风云跌宕的办学历程和为国为民的伟大成就绘就的恢宏历史画卷,缓缓铺陈开来。


定制版“云游”路线讲活交大故事,读懂交大从这堂课开始

本次云游活动通过大量前期调研、数据分析,精准把握新生们对校史的认知需求和特点,打破传统参观讲解路线,从校史博物馆的丰富馆藏中精心挑选了十组极具代表性的展品/故事及人物,向新生及家长们讲述学校因图强而生、因人才而兴、因改革而盛的发展史和奋斗史。从南洋公学的“出身证”,到交通大学校名的由来;从1930年代“东方MIT”美誉,到抗战时期重庆九龙坡坚持办学;从谱写西迁精神,到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从红色英烈到新中国的脊梁……每个故事,每件文物,都能满满感受到“一眼百年”中从未褪色的文化自信,感受到交通大学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精神底色。


以校史观“四史”,推送行走的“四史”教育课堂

本次云游活动从校史视角切入“四史”教育,引导新生行走于校史博物馆内以及徐汇校园的优秀历史文物建筑之间,多维度、立体化展现交大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身临其境、以史传情,上了一堂行走的“四史”教育课,激发新生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恰逢徐汇校园内史穆烈士墓建成70周年,当志愿者讲解员同学站在烈士墓前讲述两位交大英烈在黎明前战斗的革命事迹,说出那句“我愿化作泥土,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彼方”的血泪誓言时无不令人动容。沧海桑田,变换的是一张张脸庞,不变的是求真务实、敢为人先、与日俱进、艰苦奋斗的交大精神,跨越时空,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

这堂“四史”课在上海交大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播放,截止到播出结束,累计观看3万余人次,让参与的新生们激动不已。“伴随着云游的脚步,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座始建于1935年的校门,中式校门与西式建筑的交织碰撞,无疑与‘东方MIT’的美誉相得益彰。在跨越三个世纪的校园中,上海交大可谓近现代中国大学发展的见证。而今我也成为了交大人的一员,赓续传承的是大师巨擘们的精神内核。作为新生,我愿与同学们共勉,共进!”工科试验班余舒说。

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朱喆骅则表示:“这次云游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交大的历史厚重感。身为交大人,我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自己身上仿佛也多了些责任和使命的重量。我盼望着交大人这种乐于奉献、包容开放、始终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的精神底色,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形成全新的投射,也期待着我们用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以声传情,展现交大“金牌讲解”志愿者风采

这次云游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的“金牌讲解”们担纲主播,与校史博物馆的专家老师一起,携手为2020级新生带来一场精彩而又富有亲切感的讲解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组建于2016年学校纪念建校120周年之际,是一支活跃在校史博物馆的大学生志愿讲解团队。他们经过专业培训、讲解实操、岗前考核等环节后,用最真诚的声音、最质朴的言语、最热情的微笑述说着百廿交大厚重历史长河中的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故事,用实际行动将交大精神传递给每一位来访者。四年期间,他们共接待校内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各界观众22万余人次,接待团队近3000批次。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