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学生讲解队暑期接待兄弟高校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19-08-07    撰稿:王舒婷    摄影:
字号:[]

正值暑期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志愿接待服务工作仍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此次暑期先后共有两支兄弟高校社会实践团来到我馆前来调研实践,分别是清华大学校史馆志愿讲解队社会实践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暑期实践团。


一、接待清华大学校史馆讲解队实践团

2019年7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指导老师张燕迪,校史馆管培生王舒婷及讲解员戴维、孙钰、岳明远等人接待了来自清华大学校史馆讲解队实践团孙铄一行5人,同是校史馆志愿讲解队,双方就讲解队招新宣传和培训、校内活动举办、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双方相互介绍之后,座谈交流开始,首先由管培生王舒婷对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的团队成员构成、日常管理等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之后便是近两小时的交流,指导教师张燕迪从线上、线下两种招新方式,细致回答了对方的问题。双方进一步对如何扩大校史馆讲解队在学校的影响力度进行了探讨。在团队建设方面,我方从团队内部建设与外出参观学习两方面来加强团队凝聚力与提高讲解水平,获得了对方的好评。在活动举办方面,清华大学校史馆讲解队队长孙铄提到他们会定期举办校史、校友方面的专题展览,例如纪念唐国安先生诞辰160年展览、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等专题展览。也为我方对传播校史文化提供了借鉴。



座谈交流之后,由我方引导对方5人一起参观120周年校史专题馆。双方就讲解礼仪及走势进行了现场实践交流。

随着120周年校史专题馆的参观结束,此次的交流活动也近尾声,最后双方携带队旗一起在序厅处合影留念,并相互约定来年樱花时节,文博楼开,联合其他高校一起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弘扬校史文化,传播学校精神。



二、接待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暑期实践团

2019年8月2日-5日,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暑期实践团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志愿服务接待,进行校史普及宣讲,在闵行校区与讲解队成员座谈交流。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副馆长丁东锋,学生讲解队指导老师张燕迪,校史馆管培生王舒婷及讲解员黄倩文、李安朔、邹鹏宇、戴维接待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暑期实践团何欣怡一行7人。

8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接受了对方实践团的访谈,丁东锋表示,“一个学校的院系,相当于人的手和眼睛,是有形的器官,而校史馆则相当于人的精神,是一个人灵魂之所在。”位于徐家汇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园,不仅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变迁,更是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从1896年建立于民族危难之际,到1959年独立建校,上海交通大学跨越了三个世纪,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8月3日-4日的校史普及宣讲也是使听众深入地讲解了交大自1956年西迁后的校史知识,同根同源的上海交通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在2019年的暑期再度在上海交通大学相遇,携手讲述交大历史,共同传播校史文化。



8月5日,学生讲解队成员与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暑期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史馆管培生王舒婷首先对讲解队成员构成、日常管理等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之后在探讨如何活化校史文化方面,对方提到了讲解员可以深入挖掘自己擅长的部分,例如深入了解人物故事、分段式校歌、方言式交流等形式,继而形成自己的讲解风格,同时也增加了讲解的趣味性,吸引听众的兴趣。双方在交流关于校史文化如何实现二次创作的过程中,对我馆曾经举办的见字如面表现出了深厚兴趣,同时也提到了戏剧也可以是实现校史二次创作的途径。



座谈交流之后,由学生讲解队讲解员邹鹏宇为友校实践团进行了一场示范讲解,着重讲述了交大在1956年之前的校史,使得友校实践团成员深入地了解了交大在西迁之前所经历的“因图强而生”的历史背景,以及所经历的“黄金时期”,“动荡时期”,也让双方对学校的感情更加深厚,双方同根同源,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讲解结束后,此次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暑期实践团的调研也到此结束,最后大家在120校史专题馆序厅合影留念。



通过接待友校暑期实践团增加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兄弟高校的紧密联系,并通过一起交流学习,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增强了彼此的交流互通,同时也让讲解员们对弘扬校史文化,保护校史文化,传承交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勇于承担起责任,为学校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共同促进学校文化建设更加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