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校史博物馆组织学生志愿者外出学习参观
发布日期:2019-05-20    撰稿:刘睿瑾    摄影:张晨怡
字号:[]

2019年5月18日,在第四十三个国际博物馆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在校史馆张燕迪、胡焕芝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在兄弟高校东华大学校史馆的观摩座谈交流,以及在广富林文化遗址“上海之根、海派之源”的探索,认真学习与践行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一、东华大学校史馆

undefined

上午,东华大学档案馆张庆华老师和十余位学生志愿者热情接待了我们。首先,交大学生讲解队参观了位于松江大学城的东华大学校史馆,在东华大学的志愿者的详细讲解下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华纺人到新一代东华人执著追求的奋斗历程。在参观完校史馆之后,两校师生开启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首先东华大学档案馆张庆华老师对交大校史馆老师和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东华校史馆学生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历程和团队管理经验。

undefined

undefined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东华校史馆学生志愿者队伍先后也进行了队名以及隶属关系的更替。但10年来,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对于团队的热爱、对学校校史宣传的使命使得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留在这里,利用有限的经费,他们十年的时间里,不仅在校史馆中宣讲校史,还走出展馆,向校内外师生、社会人士做文化宣传活动。十年来,凭借着一届又一届骨干的传帮带精神,他们每周日晚上两小时的馆内培训交流从未间断。东华校史馆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了东华校史馆的使命与担当。




交大校史馆指导老师张燕迪表示,非常感谢东华校史馆的各位老师和志愿者对本次参观交流活动的大力支持与接待。这次活动,我们获益匪浅。虽然交大校史馆志愿者仅成立3年,但两校校史馆的志愿者们都有着共同的一个追求,那就是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为学校博物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东华大学校史馆志愿团队十年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与借鉴。同时期待未来两校的志愿者都有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undefined

二、广富林文化遗址

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讲解队前往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参观。沉浸在湖底的广富林文化展示馆,通过对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先民活动到来、城邑特征形成、松江县府兴盛、上海城市崛起、走向未来明天等场景还原,让上海交通大学讲解队体验了“上海这座城市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这个宏伟的命题。

在参观完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后,上海交通大学讲解队总结并反思博物馆的枢纽核心意义与文化传承作用,并以广富林文化遗址为例,探讨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和120周年专题展览馆对校史文化继承与发扬的“会客厅”的作用,同时,师生们也对上海交通大学在建中的校史档案大楼文博楼的建成落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极高的期望。在参观完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后,上海交通大学讲解队总结并反思博物馆的枢纽核心意义与文化传承作用,并以广富林文化遗址为例,探讨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和120周年专题展览馆对校史文化继承与发扬的“会客厅”的作用,同时,师生们也对上海交通大学在建中的校史档案大楼文博楼的建成落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极高的期望。

文化维系记忆的延续,激励人类的精神,连接过去与未来,校史馆承载着沉淀后的浓缩校史和文化气息。在大学校园里,没有任何比校史博物馆更适合的机构,将文化带入广大师生的生活,将现实与传统联系起来,并使学校的精神传统能够在未来保持活力。上海交通大学讲解队会继续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理念,发挥好校史馆和120周年专题纪念馆校园“会客厅”的作用,服务好全校师生、广大校友以及社会人士。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