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以吾之青春·谱志愿华章”上海交大学生讲解队三周年工作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4-16    撰稿:刘佳蕙    摄影:孙钰、刘家璇
字号:[]


2019年4月13日下午2点,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以吾之青春·谱志愿华章——讲解队三周年工作总结暨才艺汇演活动”在闵行校区120周年专题馆展厅举行。档案馆馆长张凯、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副处级调研员兼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等出席会议,校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学生讲解队队员近6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学生讲解队指导老师张燕迪主持。


第一部分:志愿工作总结与表彰


undefined

(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致辞)


凌惠首先对讲解队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与祝贺。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讲解队为传播和传承校史文化、大学精神做出了重要贡献,自身也成为交大校史文化氛围与活力的重要标志。如今,新校史博物馆的建设以及交大博物馆的筹建也对下一阶段讲解队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凌惠馆长将其归为了三方面,分别是:专业、路径和载体。专业指的是提高讲解水平和质量,路径意味着拓展工作领域,全面参与新校史博物馆的建设,适应未来全新的博物馆管理运营模式;而载体指的是打造文化精品,形成与一流大学博物馆相匹配的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服务社会。最后,凌惠期许未来讲解队能愈发茁壮,实现新的跨越和提升。


undefined

(学生讲解队指导老师张燕迪作三周年志愿工作总结汇报)


张燕迪对讲解队三年间的工作进展和团队搭建做了回顾与总结。目前有59位在岗大学生志愿者,形成了以本科生、硕士生为主,兼具中英文讲解的人员构成模式。接待人数方面,自2016年4月闵行专题馆改造开馆以来,讲解队共接待参观6.78万人次,接待团队1606批次。服务质量上,目前闵行专题馆实行全周开放制度,每天都有学生讲解员进行值班接待服务。尤其是在校庆、校园开放日、校友返校日等重要活动中,校史馆也能为参观者提供定时讲解服务。此外,校史讲解队形成了一套“两化一结合”的管理模式,即:管理模式扁平化、制度手册健全化、自主培训与专职老师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培训管理模式。同时,校史馆也在积极打造品牌文化,营造讲解队大家庭的温馨氛围。未来,学生讲解队将继续以“传播校史文化,弘扬交大精神”为己任,积极推广“高标准,严要求”服务建设,真抓实干,常创常新,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工作再上新台阶!


undefinedundefined

(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为2018年度金牌讲解员颁发聘书)


undefined

(金牌讲解员代表邵昊舒发言)


金牌讲解员代表邵昊舒学长回想起2016年的10月,他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讲解员。时光荏苒,他从一名普通的双语讲解员,到队伍的副队长,3年内总共接待90多个批次,讲解的嘉宾近4200人。这样一份工作不仅让他克服了在公开场合发言时的紧张情绪,更是科研生活里的补充与调剂,因为在讲解的过程中他会沉浸在讲解员的角色中去,暂时忘却眼前的焦虑。当然,昊舒学长的发言中也不乏幽默的片段。当谈到讲解队如今呈现出年轻化态势时,他调侃自己“从一名骨干讲解员,成为一名骨董讲解员”。事实上,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趋势,这表明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汇聚在此,共同铭记,共同传承,将青春与热血汇入交大厚重的历史。


undefined

(档案馆馆长张凯为退役讲解员佩戴退役纪念章)


undefined

(退役讲解员代表吕鹏飞发言)


吕鹏飞表示,讲解员这份工作看似单调乏味,但是想要做精,需要持之以恒的态度和对讲解这份工作的热爱。他作为讲解队第一任队长,曾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即使面临科研的压力,他也没有耽误讲解队的任务。他见证着讲解队从一支小队到逐渐壮大,再到被更多人认可的过程。同时,讲解队也承载着无数美好回忆,他一直记得和小伙伴们一起参观过的航运纪念馆、一起在东下院天台吃的晚餐、一起拍摄过的一镜到底,一同前往浙江大学参加的全国高校讲解论坛,一起组织举办的校史演讲比赛等等。他一如既往微笑着说:“正是因为和讲解队的缘分,我的研究生生活才会如此充实和美好。”


undefined

(第三届队长团换届授旗仪式)


undefined

(第三届新队长王皆宜报告新工作规划)


王皆宜将讲解队的发展目标总结为三个关键点,即讲解的品质更高,团队的凝集更强,以及宣传的影响更大。要做到这一切并不容易,因此未来更需要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与付出。她由衷地希望在未来的一年中,大家可以群策群力,让讲解队更上一层楼。


undefined

(档案馆馆长张凯总结讲话)


张凯最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档案馆对讲解队的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看到讲解员们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博物馆的每一次参观接待中,充分展示了交大学子的风采。他强调作为校史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不仅要有过硬的讲解技能,更要有一种志愿服务的意识支撑。过硬的讲解技能需要大家长期的对校史内容的不断积累,灵活应对参观者的参观需求,既能做到“15分钟可以讲述一个展馆”,又能“站在一个展品面前滔滔不绝15分钟”。只有怀着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才能以更好的心态融入到讲解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最后张馆长表示,即将落成的新的文博大楼是交大校史、科技、艺术、文化的融合之地。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这将是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希望大家以后能够继续秉承志愿服务的精神,参与到更过领域的志愿工作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交大精神传递给每一位来访者,期待团队的管理更专业化、服务更多样化,期待大家的精彩表现!


undefined

(全体学生志愿者与领导嘉宾合影)


第二部分:才艺汇演


讲解队的同学不仅注重讲解服务,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多才多艺的汇演让我们看到了交大学子身上体现出的青春洋溢,热情奔放。在表演中,他们通过自编手语,改编歌词、为经典电影配音,将自己的青春与活力充分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使得才艺展示环节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undefined

手语表演:《没什么不同》

表演者:黄倩文等徐汇校史馆讲解志愿者


undefined

吉他弹唱:《理想三旬》

表演者:戴维、徐佳佳


undefined

配音秀:《声音伪装者》

配音表演:刘家璇、刘佳蕙、曹建真、拉胜、岳明远等


undefined

改编歌曲《知否知否》(交大版)

作词:黄劢;演唱:黄劢等


undefined

钢琴演奏:《那些年》

演奏者:岳明远


undefined

古典舞:《七秀坊》

表演者:凌惠老师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2018年度金牌讲解员名单

邵昊舒 陈 辉 张晨怡 李晨欣

宗皓翔 李安朔 刘新艳 龚 恒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2019年退役同学名单

吕鹏飞 高捷羽 魏志恺 陈欣园 陈 辉

尤 炜 王夏阳 赵思琪 蒋 钰 解璐佳


活动现场花絮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