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新校史博物馆陈列方案师生意见征询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5-07-13    撰稿:    摄影:
字号:[]
7月2日和7月7日,根据学校领导关于闵行校区文博楼新校史博物馆陈列内容方案必须征集学校师生意见的要求,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兵先后邀请18名师生代表,分两次在成果展示馆(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于新校史博物馆陈列内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7277,根据学校领导关于闵行校区文博楼新校史博物馆陈列内容方案必须征集学校师生意见的要求,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兵先后邀请18名师生代表,分两次在成果展示馆(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于新校史博物馆陈列内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徐兵书记从建设目标、定位功能、选址面积、建设计划等几个方面对文博楼的筹建情况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档案馆馆长助理姜玉平汇报了新校史博物馆陈列内容方案,分别介绍了“源远流长”、“英才辈出”、“贡献卓著”、“底蕴深厚”四个板块的主要内容。

image2.JPG

与会教师与同学都表示对新文博楼的筹建有着很高的期待,分别从陈展内容、展陈形式与设计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想法。首先,关于陈展内容,大家认为:一要加大对建国前交大校史的重视程度;二要体现“人”的因素,将交大人的故事作为整个展览主线,使每个交大学生都能在校史博物馆找到自己的影子;三要加大“校名”、“校徽”、“校歌”为载体的展示题材,通过展示校名的内涵、校徽的沿革来表现交大历史发展的脉络;四要做到真实,不要浮夸,并有资料可查询等;五要重视展现交大人文社科建设的成就。

DSC03136.JPG

    其次,关于展陈设计。一要多元化,在形式上不局限于实体博物馆,还可建立网上博物馆,利用三维空间,使博物馆立体化;二要配置自助讲解器,采取学生志愿讲解团队、专业讲解员以及自助讲解器三者结合的讲解方式;三要增加互动体验,设置互动的多媒体平台,突出技术亮点。

    与会师生的建议和意见将对新校史博物馆陈列大纲的编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激发陈展设计人员产生新的设计和展陈思路。

                                            撰稿人:刘丽梅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