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连天弦歌不辍—交大人的抗战特展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我国东北,并逐步武装侵略全中国。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共御外侮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民族存亡的严重关头,交大师生勇敢无畏地奔走在救亡运动前列。至1945年8月,中国经历十四年抗日战争,已有三十余年历史的交通大学,由此进入了一个在战争环境中办学的特殊历史时期。其间,经历了被迫迁至上海法租界、在重庆办学和沪渝两地师生复员徐汇校园三段历程。抗战时期,交通大学的校园被日寇强占,学校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损失和煎熬。然而沪渝两地交大师生在民族危难之际,体谅时艰,自强不息,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了最艰难的考验。在环境恶劣、经费短绌、生活困苦的条件下,坚持办学,继承并发扬了交通大学优良的教学传统;此外,交大师生活跃在抗日战争各条战线上,为民族存亡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抒写了交大校史上一段爱国荣校、坚忍不拔的感人篇章,值得永为铭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