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老照片 > 校园踪影 > 历史建筑 > 正文
上院
发布日期:2018-03-16    撰稿:    摄影:hh
字号:[]

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即公元1900年),为三层山字形的楼房,英伦文艺复兴式风格。它建有拱券长外廊,外墙饰以断山花和法国券式门窗。正面长60米,后有楼房3幢相接,每幢深约30米,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造价达82908两银元。中部顶层有钟楼,底层有大礼堂,是南洋公学时期的大学部。1954年重建为四层楼房,总面积为9746平方米,并更名为新上院。

上院在盛宣怀先生筹划建校之初,与中院一起由美国人福开森统一筹划设计。上院、中院在当时被称为上海高校中最伟大的建筑,里面包括教室、实验室、大礼堂、办公室、学生宿舍、食堂等,是当时大学部学生主要的学习与生活场所。特班、我国第一个商务专科、第一个电机专科和铁路管理专科均诞生于此楼。许多著名校友如李叔同、邵力子、黄炎培、凌鸿勋、邹韬奋、陆定一等都曾在此楼学习过。

图为上院底层中部的大礼堂。

为纪念老校长唐文治先生,1926年将此礼堂命名为文治堂。上院文治堂堪称当年交通大学的活动中心,诸如放映电影、新生茶话会、校庆周年纪念典礼、周年会、各式辩论、名人演讲、学术报告、募捐等各种各样的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孙中山、张元济、严复、陈独秀、恽代英、蔡元培、黄炎培、章太炎、马寅初、陈果夫等先生莅临我校时,曾在此向全校师生发表过演讲。

【浏览次数】:
上一篇:科学馆
下一篇:体育馆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