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交大之最 > 正文
1897年制定的《南洋公学章程》,是迄今所发现的中国高校最早的一份管理章程
发布日期:2008-07-19    撰稿:    摄影:
字号:[]

1897年,南洋公学首任校长(当时称之为“总理”)何嗣焜亲自制定并亲笔书写了《南洋公学章程》,这是公学最早的一份管理章程。该《章程》系管理性章程,约四、五千字,共分15章。分为:总约、主学法及总司学法人、教习之职、办事人之职、书楼管理人之职、相见仪节、学生规约、课堂、膳厅、卧室、整洁、休假、游息、程功之法、督过之法。对学校各级负责人、教习、办事人员的职责、学校纪律、学生作息、课堂秩序、考试方法、惩罚措施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该章程是南洋公学的总章程,从中可以了解到当时南洋公学的大致面貌。它是交大“要求严”办学传统的源头;是交大建校办学最重要的凭证和纪念物;也是迄今所发现的中国高校最早的一份管理章程,对于研究中国近代高等教育思想和高等教育史有着极为重要的史料价值。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