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相约博物馆 快乐过“六一” ——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办儿童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1    撰稿:丁睿、刘岸冰、徐骞    摄影:黄洁仪、施以茵、胡鹏飞、李易蓉
字号:[]

博物馆里过“六一”,妙趣横生,寓教于乐;

博物馆是珍藏人类所有美好和遗产的地方,

儿童便是来探索世间的美好与爱。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推出儿童节系列活动,让“交小苗”们走进交大博物馆,开启一场博物馆奇妙之旅。


坐标一:文博楼——“视·听·画·读”童趣会


5月30日周日上午,“六一玩转博物馆——视·听·画·读”童趣会”活动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举办,150余名“交小苗”和家长参加了活动。此次“六一”童趣会以“浸入认知、互动体验、动手实践、寓教于乐”为策划理念,组织了“视、听、画、读”四大主题教育活动,让“交小苗”们通过观看、聆听、绘画、朗读的方式,了解交大百年恢弘校史,欣赏画作品读诗词,留下一个不一样的节日回忆。


【走进历史 寻觅交大之根】

95FAE2

7CAE15

840000

304F00

29AC76

6B32A0

三楼校史博物馆里,文博志愿者带领“交小苗”们遨游在百廿交大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寻觅交大之根。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展厅里表演原创沉浸式校史剧,再现了七十四年前交大学子将“火车开到南京去”成功守卫交大的护校故事,在群情激奋的呐喊中,小朋友们被交大学子的护校热情和斗争精神感染,小手纷纷举起请愿牌和小红旗一同振臂高呼!


【聆听赏阅 品味宋韵风雅】

一楼第一展厅内,身着宋制汉服的小姐姐,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童趣盎然的“翰墨绘诗词丹青承意蕴——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解读,带领“交小苗”们赏画听故事、品诗唱诗词,感受宋代世人的丰富世界。


【妙笔生花 描绘心中色彩】

76B072

D31D0

10793C

FC28E

104C92

“交小苗”在文博志愿者的指导下,或用七彩蜡笔勾画百廿交大风物,展示他们心中交大独特的魅力,或用国画颜料为戴敦邦代表画作中的人物景色细细填色,表达他们对诗词美学独特的理解。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作,体现出小朋友们的非凡创意和无限活力。


【声情并茂 分享宋词印象】

541E12

5C56FB

在一楼大厅特设的朗读台上,“交小苗”或是诵读宋词,品味其中蕴含着的人生态度和家国情怀;或是模仿唐文治老校长朗诵经文的唐调韵味。在诗情画意的氛围中,小朋友们用充满纯真童稚的朗读声,感悟并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71BE61

6CBC01

1128F1

8F2F56

异彩纷呈的趣味活动、造型可爱的打卡墙、五彩缤纷的气球和童趣盎然的装饰品……“交小苗”们在精心装扮的文博楼中穿梭探秘、拍照留念,完成打卡任务、解锁神秘大礼,抽取一份特别准备的礼品。爸爸妈妈牵着小朋友的手走进博物馆,在文化的熏陶中,在互动游戏的体验下,既能增进亲子感情,又能启迪孩子的智慧。


坐标二:程及美术馆——“‘艺’心向党手绘DIY团扇亲子工作坊”

6714D9

5月29日,“‘艺’心向党手绘DIY团扇亲子工作坊”在闵行校区程及美术馆举办。

2962A3

4F8512

2897F7

15位“交小苗”和家长,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和材料,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描绘自己心仪的图案。或是彩蝶飞舞,或是鲜花绽放,或是山清水秀,素雅的团扇在他们手中重新焕发生机。

64433F

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团扇文化,感受到轻摇罗扇的古典韵味,而且培养了动手能力、提高了审美能力、开发了想象力。


坐标三: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感悟船王精神与“江南渔船”模型制作活动

345B3F

5月29日,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办“制作渔船模型,感悟船王精神,继承爱国基因”活动,20余名孩子和家长们在航运馆度过了愉快的下午。

2A5AEE

38C7CC

孩子们参观展厅,了解了中国古代、近现代航运的大概历史脉络,并动手制作江南渔船模型,在四名辅导老师的技术指导下,孩子们一丝不苟地按照图纸进行拼装,精心地穿针引线并安装风帆,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制作,一艘艘渔船精巧美观、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博物馆是文化知识的载体,

是儿童素质教育的最佳场所!

在交大这片教育沃土上,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用心用情在孩子们的小小心灵里播下一颗传承文明、探索文化的博物馆的种子,让孩子们在享受童年的缤纷与绚烂中,滋养、茁壮!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