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上海交大举办“戴敦邦绘画艺术背后的家与国”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19    撰稿:凌惠    摄影:梁月
字号:[]

4月16日下午,由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的“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系列讲座——戴敦邦绘画艺术背后的家与国”在闵行校区文博楼501报告厅举行。讲座由著名国画家戴敦邦教授的学生、国家一级美术师周一新主讲,戴敦邦教授及夫人沈嘉华女士、儿子戴红儒等出席活动。活动由藏品管理室主任、研究馆员姜玉平主持,50余名交大师生参加活动。

周一新深情回顾了七十年代初识戴敦邦先生,九十年代只身赴沪问艺于戴教授门下,以及近三十年来向戴老师学习过程中的心得感悟,感念师恩之情溢于言表。

周一新以戴敦邦《唐人诗意》《水浒传》作品为例,结合“我们从哪里来?”的深刻思考,在向师生展现异彩纷呈艺术世界的同时,走进了艺术家讲述中国故事、表达爱国情感,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心世界。

周一新介绍了戴敦邦教授以83岁高龄创作《资本论》绘本,如何把抽象的经济学理论转化成具象的画面,成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


讲座最后,戴敦邦、周一新等与交大师生与进行了互动交流。周一新表示,他虽然不是上海交大的学子,但他作为上海交大退休教授的弟子同样倍感荣幸。戴敦邦教授期盼上海交通大学百廿再出发,为祖国和人民广育各类人才,把毕生心血所创作的代表作品陆续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这一方面表达了戴老师感恩学校的知遇之恩,同时也是充分信任学校能够妥善保管与积极研究这批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优秀作品。

主讲人简介

周一新,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宁夏书画院院长、宁夏美术馆馆长、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宁夏工笔画学会会长,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