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档案馆举办首届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文博沙龙”
发布日期:2019-04-24    撰稿:王舒婷、凌惠    摄影:张燕迪
字号:[]

2019年4月22日上午,由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主办、校史博物馆承办的首届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文博沙龙”在徐汇校区盛宅·校友之家顺利举行。沙龙以“构建面向未来的文博场馆预约系统”为主题,特别邀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沈蔚,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副部长郭娅,上海交大校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苏卓君、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开发部主任王罡等4位嘉宾出席活动,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莅会指导。副处级调研员兼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主持活动,校史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档案馆信息技术部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活动。


张丹丹为本次活动致辞,对特邀嘉宾到会表示欢迎。她指出高校文博育人的重要意义,对校史博物馆主动思考、开拓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并对青年文博沙龙活动取得的成果给予期望。

参观预约是博物馆管理的一项基础业务,校史博物馆选择以“构建面向未来的文博场馆预约系统”为首届青年文博沙龙的主题,具有重要意义。校史博物馆胡焕芝老师从观众预约、后台管理两个角度,介绍了上海交大文博场馆预约系统的现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未来文博场馆预约系统的建设提出思考和建议。凌惠分析了文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构建新文博场馆预约系统的设想,分享了拓展系统涵盖的文博场馆,区分核心功能与拓展功能,突出“一门式服务、体验友好、管理高效”的流程设计原则,以及分期推进实现系统开发等思考。


沈蔚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为例,介绍了博物馆参观预约及讲解服务工作的发展,并从正、反两方面就预约系统的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郭娅以钱学森图书馆为例,就预约系统涉及的参观须知、参观计划、团队参观、参观接待、讲解员管理等环节做了介绍和展示。


苏卓君结合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六多三少”的特征,介绍了学校关于校园综合管理的思路及措施,并就新运行的“校内外团队参观校园的预约系统”的管理机制和流程做了详细说明。


王罡从信息系统业务开发的角度,提出构建预约系统需重点考虑的两个方面,即明确系统的建设目标、处理好不同预约对象及不同预约方式之间的衔接。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就大客流参观预约及接待的应对、讲解员的考核分级、志愿者队伍建设、“一门式”服务策划和开发等话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丁东锋为本次活动做总结,感谢特邀嘉宾分享思想、传授经验,肯定了与会老师们积极思考、交流思想的成效显著,本次活动取得成果将转化为推进文博育人工作的重要决策参考。


最后,全体与会老师在盛宅·校友之家合影,活动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