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2008年学校档案文博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8-06-26    撰稿:    摄影:
字号:[]
2008年是我校档案文博信息化建设的决战年,又是网上档案信息服务创新的开创年

2008年是我校档案文博信息化建设的决战年,又是网上档案信息服务创新的开创年。今年学校档案文博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校党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阔的思路,聚焦内涵发展,着力档案文博资源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学校档案文博工作在新起点、新水平上攀登新高峰。

 

一、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深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努力探索归档工作规律,以积极的工作思路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确保我校年度归档质量和齐全完整率。

2.创新归档思路,加快从年度归档向即时归档的变革。上半年要研究制定并组织落实学校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档案(简称“三重”档案)即时归档的规章制度。各院(系)、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要切实配合,以期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三重”档案即时归档新模式。

3.着力提高兼职档案人员的岗位技能。经学校领导同意,上半年将与人事处联合举办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兼职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以进一步提高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档案文博资源建设的水平。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应给予积极支持、配合。

4.为进一步提高归档质量,方便档案利用,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要确保兼职档案人员有必要的工作时间和必备的工作设备;深化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同步归档工作;要把本部门年度归档的时间、归档的质量、归档文件的开放鉴定、归档的齐全完整率,作为进一步转变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工作作风,规范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常抓不懈。

5.创新发展思路,健全院(系)归档工作网络。各院(系)要按照2007年年度工作总结,认真做好院(系)凭证性材料纸质文件与电子文件同步归档、参考性材料以电子文件为主的归档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长(系主任)要加强对重点科研、军工科研项目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领导,院(系)科研办要切实担负起对科研项目文件材料的监督和重大科研课题文件材料收集工作。校档案馆要及时跟踪重大科研和军工项目文件材料预立卷工作的业务指导,并及时从各院(系)科研办接收科研项目文件材料归档。

6.以丰富馆藏信息为基础,校档案馆今年将正式启用网上信息自动搜索导入平台,全面试行校园网和社会主干网有关学校历史、校友人物、学校新闻信息的自动搜索和自动筛选及导入归档工作。

 

二、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档案文博信息化建设

 

1.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加快实现档案信息数据库与本科生教学管理信息数据库的对接和年度归档的本科生教学档案全部电子化。

2.集中精力,加强指导,努力完成“985”二期建设项目—数字档案馆、校史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并通过相关专家组的鉴定验收。在全面完成项目要求的档案文博存量(即馆藏)数字化建设任务的同时,精心组织实施信息档案安全储存平台、网上编研陈展平台、信息资源导入平台和网上服务利用平台建设项目的集成、调试和验收工作。

3.调查研究,开拓思路,加快研究制定校史数字博物馆二期建设方案和董浩云数字图书馆建设方案;尽快修订完善数字档案馆顶层设计方案,争取纳入学校“985”三期建设。

 

三、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开创档案服务体系建设新局面

 

1.着力提高档案人员素质和岗位技能,校档案馆档案史料研究人员、展览设计人员和档案保管利用人员要熟练掌握编研陈展平台操作技术,尽快落实各自的网上编研年度工作计划和立项审批,努力开创网上专题陈展服务的新局面。

2.以档案利用服务为中心,认真开展建国后至“文革”前已数字化的文书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争取年内向校内各部门开放,方便学校及各部门查档利用的需求。年底前,建成可以按时序和专题分类检索的历史文件中心。

3.努力转变工作作风,上半年要正式启动校友学位、学历认证的网上申办业务,以减少校友多次往返学校办证的不便;继续坚持午休时间的接待利用;创办档案服务利用的季度简报。

4.精心设计,确保质量,年内正式出版中式古典装祯的精致礼品型图书——《历史华章  经典记忆——从南洋公学到国立交通大学》。

5.加大学术工作力度,激活创新思路,建立健全档案史料研究人员的日常编研工作与中短期专题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尽快落实相关研究人员中短期研究计划和立项审批工作,力争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中更好的服务于学校和社会。

6.加强博物馆建设,深化博物馆管理。校史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要加强业务建设和日常管理,强化服务功能,努力开创以史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新局面。

 

四、以更加开阔的创新思路,努力推进钱学森图书馆建设

 

1.文献实物是陈展的基础。年内,要不断开拓征集渠道,强化钱学森文献实物征集工作。在落实文献实物征集经费的基础上,重点完成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档案部门及美国、俄罗斯等相关档案部门有关钱学森文献资料的征集工作。

2.内容设计是陈展的灵魂。今年,要不断细化钱学森图书馆陈展内容设计大纲,争取在年末完成满足陈展要求的陈列方案。

3.形式设计是决定陈展品位的关键。年内,在落实陈展经费的情况下,要与陈展总体设计公司不断细化钱学森图书馆陈列设计方案,为全面开展陈列布展工作奠定基础。

4.钱学森数字图书馆建设是宣传钱学森事迹、思想和精神的重要途径。今年要尽快编制钱学森数字图书馆建设招标任务设计书,并适时启动钱学森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

5.人才是钱学森图书馆建设的支撑。要按照钱学森图书馆岗位设置的方案,适时引进人才,加速培养提高。现有筹备人员要建立健全日常工作与专题研究、专题报告、宣传报道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自愿申请、立项审批等程序尽快落实筹备人员中短期的研究计划,以形成在筹建工作中开展研究工作,在研究工作中深化筹建工作的新局面。

6.《钱学森研究》年刊是宣传、研究钱学森事迹和思想的重要阵地,今年要继续办好《钱学森研究》年刊,并争取成为正式的学术刊物。

 

五、             要以更加积极的举措,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1.着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档案文博“定人定刊”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适时选派相关人员参加短期业务培训班、在职攻读研究生学位,为档案文博事业后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2.着力档案人员岗位技能培养,适时开展岗位的轮换工作,提高档案人员对档案工作全流程的岗位技能。进一步强化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每年发表一篇论文,或完成一个在线编研专题的管理,以此作为职工年度工作考核优秀的必备条件之一。

3.着力档案学硕士点建设,开展学科建设调研活动。今年将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考察相关兄弟院校档案学硕士点建设经验。

4.着力档案学硕士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师之间学习交流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教学工作的总结交流,加强教学环节的指导督察工作。

5.着力于研究生课程作业的质量,实行研究生课程作业档案馆学术委员会的集体指导和评审制。

 

六、             以更加务实的治馆举措,大力推进馆务管理的改革创新

 

1.进一步加强岗位管理意识、岗位忧患意识的思想教育工作,大力开展职工岗位工作创特色、平凡工作求创新的争优创先活动。

2.进一步整顿工作作风,建设优良学风和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用制度规范职工的工作方式,教育职工树立做好每件简单事不简单、做好每项平凡工作不平凡的精神风貌。

3.进一步探索馆务精密化管理新模式,不断规范职工岗位工作行为。

4.进一步发挥专家治馆、民主决策的管理机制,逐步健全档案馆学术委员会重要事项的科学论证、评议审核和决策咨询制度。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