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13-2014年度档案校史文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4-12-08    撰稿:    摄影:
字号:[]

  

125上午,上海交通大学 2013-2014年度档案校史文博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各院(系)、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及兼职档案员,年鉴工作分管领导及先进个人,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领导盛懿、丁东锋及全体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兵主持。

 

档案馆馆长盛懿代表档案馆作《为校守史献赤诚,深化服务谋新篇——近两年档案校史文博工作》情况汇报。近年来,档案馆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下,档案管理、校史研究、文博建设三块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在大档案、大校史、大文博的工作规划理念之下,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总目标,融合档案管理与服务、校史编研与宣传、文博征集与展示三方力量,发挥体制、资源、机遇、区域、人才五大优势,将档案馆建成全国领先的档案保管利用中心、校史研究与教育基地、文博展示与宣传平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文化智力支撑。盛懿还简要介绍了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三块工作在近两年以来各自所取得成绩和荣誉,并提出了三块工作的未来规划

 

姜玉平在会上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当前,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地方,因此,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许文倩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的要求,分析了我校当前档案工作的现状,并提出了归档工作中需要着力推进的几项工作。

丁东锋就文博大楼的筹建工作进行了汇报。分别对文博大楼的立项批准、项目概览、目标定位、进度计划、主要功能、方案平面以及选址等进行了介绍。

欧七斤以“迎接校庆120周年校史研究方案”为主题,汇报了校史研究的基本思路、编研规划以及宣传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校档案、年鉴工作,提高全校档案、年鉴工作水平,会上,学校授予统战部、图书馆等8个单位“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仇睿等11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刘自勋等15人“年鉴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对他们进行了表彰。学指委、分析测试中心、电信学院等档案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年鉴工作先进个人还就各自的档案工作心得体会,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与会同志的一致共鸣。她们表示,正是因为档案工作平凡琐碎,默默无闻,因此档案工作人员更要忠于职守,树立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这样在工作中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在听取大家汇报后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此次会议成果的同时,并指出,近两年来,档案馆领导班子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我校档案管理、校史研究、文博宣教工作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受到高校同行的肯定和认可,在全国高校档案、校史、文博工作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

朱健提到,档案、校史和文博工作是学校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业。只有类似交大这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名门望族”,才有这一份自信,同时,也只有一个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和宏观战略高度的学校领导班子,才会倍加重视档案、校史和文博工作,这是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生态环境。为此,朱健还向从事档案、校史和文博工作的同志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殷切的勉励。他强调人才培养需要长周期的检验,档案校史文博工作则需要更长的周期才能体现出独有的价值,这就需要我们档案人淡泊名利,未来每一位交大学子,当他们毕业多年后回到母校,依然能找到他(她)们在在校时期的档案,这才是我校档案校史文博工作的价值之所在,更是每个档案工作者的人生价值之所在。

朱健还对档案工作者提出了希望,他指出,今后学校档案校史文博工作的谋划和部署要以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意见》精神为动力,促进档案工作形成新规范;以迎接120周年校庆为节点,推动精神文化建设和以史育人形成新常态;以筹建文博楼为契机,促进文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文化建设、软实力提升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

 

                                                 撰稿人:刘岸冰

                                                    2014.12.5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