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宣教 > 志愿者服务 > 正文
【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讲解队简介
发布日期:2018-05-17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2016年4月8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百廿校庆之际,在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领导的倡导下,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学生讲解队正式成立。成立以来,队员们充分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积极热心的参与徐汇校史馆、闵行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的接待讲解和宣传工作,在传播交大校史、弘扬校园精神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与推动作用。目前共有34位成员,截至2017年12月,讲解队成员共接待参观人数41515人,预约参观团813批次,总计服务时长3730个小时,人均接待嘉宾1400位。

对外,我们要做出色的历史诉说者。上至南洋公学,下至今日交大,其间跨越着三个世纪共一百二十余年的的长度,那是我们的语言;纪念馆里的每一个的历史人物,每一张故纸旧文,每一具模型模件,那是我们引以为豪并熟悉备至的故事。讲解是我们的使命,微笑是我们的态度,真实是我们的信仰。

对外,我们争做创新的文化传播者。交大版“见字如面”是情感与声音的盛宴,“校史演讲比赛”是传承交大精神与文化的火炬,“网上直播校史”是紧跟时代奏响的无畏号角。对于每一位讲解队队员,他们深信历史深邃邈远,历史厚重可贵,创新永无止境。

对内,我们愿做开放包容、具有归属感的“家”。

“有的时候喜欢一个地方、喜欢一个人没有理由。它是你内心掩盖不住、隐藏不掉的一种磁场。今年是我做学生讲解员的第五年,我深深的喜欢这份工作。”

——讲解队前三届队长 吕鹏飞

“这里有让人大可施展,奇思妙想的空间,有机遇与挑战,责任和成长;也有无处不在的温情和欢笑,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讲解队现任队长 刘家璇

“只要你想加入讲解队,讲解队都会给你一个成长的平台,没有门槛限制,无论你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

——讲解队副队长 邵昊舒

当责任成为爱好,当热情变成习惯,共同的爱好和习惯就将彼此深深凝聚在一起,让讲解队成为每一位成员温馨的“家”。

历届学生讲解队成员的合影

2016年4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改造后重新开馆,同时成立“讲解交大”学生志愿讲解团。学校副校长吴旦,校党委副书记胡近代表学校,共同为讲解团授牌、授旗。第一届学生讲解队正式成立 。

第二届学生讲解队全体成员合影(2016年12月)

第三届学生讲解队全体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2017年12月)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