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概况 > 博物馆历史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简介
发布日期:2018-03-09    撰稿:    摄影:
字号:[]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徐汇校区)

(1996年4月8日建成开馆,2016年4月6日全新改造后正式开馆,2021年12月因老图书馆大修暂停开放。)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坐落于1919年落成的徐汇校区老图书馆,1996年4月8日百年校庆时,容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于一体的交大校史博物馆在交大徐汇校区老图书馆内正式落成,由1947届校友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是高校中成立最早的校史博物馆之一。1996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青少年教育基地”、2003年又被授予“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为迎接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重新进行了改造,并于4月6日正式开馆。 改造后的校史博物馆总面积近500平方米,共有两个展厅。第一展厅为校史基本陈列,分为“肇基南洋”“东方MIT”“弦歌不辍”“服务大局”“建设一流”五个部分,以照片、档案史料与文物、图表、艺术作品、场景复员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以史为经、以事为纬,主要展示交大从南洋公学至今的 发展历程;第二展厅为专题展厅,分为“海上翘楚”“交大之光”“大学精神”三个部分,主要通过照片、文献、实物、多媒体等展示120年来在交大求学或任教过的校友以及他们学研昌盛的丰硕成果、精神文化传统。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三层

场馆免费开放,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的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闵行校区)

(2021年4月8日建成开馆)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诞生于1896年,初名“南洋公学”,1921年合组交通大学,1959年定名上海交通大学。

1996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于百年校庆之际建成校史博物馆(徐汇校区),并于2016年4月改造升级。2021年4月,在125周年校庆之际,上海交大又新建校史博物馆(闵行校区)。闵行校区新馆位于文博楼内,陈展面积2350平方米,展览内容以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发展沿革为主线,贯穿一个主题词:“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划分四个板块“校史纵览”“今日校情”“群英毕集”“交大精神”,总计展出实物模型400余件/套、照片文献1200余帧/份,全景式展现了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是开展爱国爱校教育、活跃校园文化的生动课堂,是联系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外社会人士了解上海交大的重要平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三层

场馆免费开放,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的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已于2020年12月29日撤展闭馆)

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坐落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一楼南区,于2010年5月份正式开馆。2016年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进行了改造,并于4月6日正式开馆。改造后的专题展示馆布展面积约900平方米,展厅由“传承--历史积淀”“卓越--人才培养”“创新--科学研究”三大部分构成。不仅再现了学校120年的辉煌办学历程,还着重展示了交大近十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和贡献。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一层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的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