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文博志愿服务队接待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志愿队并开展交流
发布日期:2023-09-18    撰稿:刘阳、王添    摄影:方卓阅
字号:[]


2023917日上午,文博志愿服务队接待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志愿队的考察调研,并就展览讲解、队伍建设等主题开展交流座谈。


首先,华师大历博队员在学生讲解员的潘瑜清的带领下参观了“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了解中国盒子越窑青瓷的前世今生,品悟中国古瓷盒之美,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接着,在讲解部部长吴嘉怡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科教兴国 开创未来——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重温与回顾杨嘉墀院士不忘初心、矢志报国、情系九天的传奇一生,共同领悟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


随后,双方在文博楼409举行交流座谈。首先,上海交大文博志愿服务队队长刘阳对友校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交大文博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宣教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介绍。接着,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志愿队指导老师林丹和队长王铭禹就华师大历史博物馆情况作相关介绍。

在队伍建设方面,不同于交大文博志愿服务队百余人的规模,华师大历史博物馆志愿队一直维持着小而精的队伍建设,队伍以历史专业的研究生为主,维持在10余人的规模,负责华师大历史文物博物馆与古钱币博物馆的研究与宣传工作。文物来源方面,不同于交大的文物来自社会各界捐赠或者借展,华师大历史博物馆的文物主要来自建国后政府分配给各高校研究用的文物的留存。在宣教工作方面,不同于交大博物馆一周开放6天,且接待量相对较大,华师大历史博物馆一周只开放三天左右,接待量小且配套宣教活动数量和规模都相对较小,在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曝光方面也相对小众。随后,华师大历博志愿队也针对招新、志愿者培训等问题开展重点问询。在座谈的最后,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合作交流的积极意愿并交换了各自的文博特色文创产品。双方均表示此次交流加深了对彼此队伍的了解,在文博讲解队伍校级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思源致远,求实创造,博物馆是高校文化、高校精神传播的重要平台,如何讲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是各校文博队伍矢志完成的重要工作。本次座谈让双方队伍都受益良多,未来两队也会持续开展馆际交流,学习互鉴,为传承校园文化、培养历史文化意识注入新的活力。


文字:

图片: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