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传夫子之音 养浩然之气——唐文治先生读文法(唐调)讲演”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20    撰稿:梁月    摄影:梁月
字号:[]


920日下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组织举办了主题为“传夫子之音 养浩然之气——唐文治先生读文法(唐调)讲演”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市北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唐调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室主持人杜亚群老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中心副主任丁东锋,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宣教外联室主任、校史博物馆执行馆长凌惠,以及我校师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致辞并宣布讲座开始,向在座师生解读了“唐调”的含义:“唐调”是国学大师唐文治先生对历代文气理论进行大总结之后,在桐城派古文理论基础上,创造出来的一种读文方法。唐文治先生称之为“读文法”,传习者尊之为“唐调”。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为善学古文者争相效法,影响深远,被誉为“近现代吟诵第一调”,唐文治先生则被誉为“近现代吟诵第一人”。



讲座期间,杜亚群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唐调的缘起、演变、发展和传承的过程。唐调情韵充沛,富有气势和音乐性,而后,杜老师向大家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地吟诵“唐调”,杜老师把文字与声音相结合,展示“唐调”的各类文体读法,使在座师生深入领略了唐调的读文魅力。




最后,在座师生轮流分享了参与此次讲座的感想和收获,并与杜老师进行了现场问答和交流。中心副主任丁东锋和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分别为此次讲座做了总结性的发言。




本次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杜亚群老师的演说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最终在阵阵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这次讲座作为沉浸式的主题教育活动,采用新型的讲演方式,让观众可以在博物馆内深入感受和学习。今后中心将会尝试和探索更为丰富的活动形式,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激发传继读文法的志趣,更好地弘扬交大的校史文化。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