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博物馆里过“六一”——“小小文博人”绞胎陶瓷体验亲子工作坊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05    撰稿:牛嘉仪、丁睿    摄影:赵超越、钟昊
字号:[]

博物馆里过“六一”,寓教于乐,童趣盎然。6月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办的“小小文博人”绞胎陶瓷体验亲子工作坊活动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大厅圆满举行,本次工作坊得到了学校工会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的大力支持。活动当天,40余组交大教职工家庭90余名家长和“交小苗”参与了本次活动,在文博楼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5C7599

353655

活动伊始,宣教外联室主任凌惠老师介绍了“小小文博人”活动的缘起和概况,此次亲子工作坊是专门为交大博物馆“合子记”特展精心策划的社教活动,希望“交小苗”们在活动中学习和体验中国陶瓷文化,未来经常到博物馆里感受文物魅力、学习了解历史文化。

572BB1

B68B0D

接下来,主讲老师丁睿精心准备了一堂生动、活泼、风趣的陶瓷课程,带领各位“交小苗”遨游陶瓷世界。丁老师将中国古代陶瓷的前世今生、展览为何取名“合子记”、陶盒在古代的作用等知识点深入浅出地讲授给大家,还采用生动而有趣的互动问答的形式。“最早的陶器多少岁”“最早的文字是什么”每个问题一提出,小朋友们都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来抢答,大厅内不时传来阵阵响亮的答题声与欢乐的笑声。

D2EEC4

B94672

C28A94

C4673C

听完老师的讲解后,“交小苗”们热情高涨,都迫不及待要变身小小工匠。在老师们以及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做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绞胎陶瓷。小朋友们拿着作品到打卡点领取精美的奖品,并且拍照打卡,定格下每一个欢乐的瞬间。文博楼在小朋友们天真烂漫的笑脸与五彩斑斓画卷的映衬下,散发着别样的光彩。

2B181B

24FF0D

B7DA6F

ADAD97

本次“小小文博人”六一特别活动,立足服务交大师生,将授课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采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交小苗”们体验艺术的魅力,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活动受到了大家广泛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陶瓷文化,而且培养了动手能力、提高了审美能力、开发了想象力。面向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持续深耕品牌项目,创新宣教活动形式,发挥交大文博育人价值,服务校园文化建设!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