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淩鸿勋校长曾孙女参观校史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5-05-20    撰稿:    摄影:
字号:[]
5月18日,淩鸿勋校长曾孙女淩立平女士携夫婿专程从加拿大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友会有关同志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博物馆,校史博物馆有关同志为其详细介绍了其曾祖父当年在交大学习和工作的情况

518,淩鸿勋校长曾孙女淩立平女士携夫婿专程从加拿大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友会有关同志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博物馆,校史博物馆有关同志为其详细介绍了其曾祖父当年在交大学习和工作的情况。

F:\照片\914LYLBD\IMG_1021.JPG

淩鸿勋,字竹铭,1894415日出生于广东。少时家境贫寒,但天资聪颖,记忆力特强。五岁开始由父母及堂叔教读四书五经,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基础。1909年以优等成绩毕业于广州府中学堂,并在广州考取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交通大学前身)预科,翌年升入本科,1915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土木科(此时学校已更名为上海工业专门学校),旋即由交通部派往美国桥梁公司实习,此后,赴哥伦比亚大学进修。191712月与在美中国工程界人士发起组织中国工程学会,数年后与詹天佑在国内创建的中华工程师学会合并成中国工程师学会。19186月回国,先后在京奉铁路及交通部考工科任职。19202月回母校任教,后代理校长。192412月至1927年春任交通部南洋大学(交通大学前身)校长。

淩鸿勋任校长的二年半时间里,继承了交大的办学传统,逐步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教学思想。他主张教研结合,创立了国内最早的大学研究所;重新提倡国文,恢复了一度被中断的国文大会;关注学生课外活动,大力倡导学生体育活动,希望把学生培养成为知识丰富、身体健康、道德高尚的全面发展的人。这一时期为交大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芳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