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交通为名 大学为道,不忘校史 砥砺前行-----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校史演讲比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5-05-15    撰稿:    摄影:
字号:[]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晚,首届“交通为名 大学为道”校史演讲比赛决赛正式举行

2015513星期三晚,首届“交通为名 大学为道”校史演讲比赛决赛正式举行。据悉,本次校史演讲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校团委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学术中心承办,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兵、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校史馆馆长姜玉平、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钱学森图书馆讲解部主任郭娅、校团委副书记武超、密西根学院思政教师刘燕吉、生科学院团委书记刘环、医学院团委老师梁超、 电院团委副书记邵宪一、机动学院团委副书记黄浩、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孔亚茹等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决赛吸引了近百名同学前来,为十强选手加油助威。

 

E:\贝恩\新闻稿修\选手演讲 (2).jpg

 

 

 

 

 

 

 

 

 

 

 

 

10位选手齐聚光彪楼博雅厅,回顾历史,引经据典;着眼实际,深情抒怀,阐述了他们心中的历史情和交大梦,展示了交大学子的渊博知识和儒雅风度,以各自的方式诠释他们眼中的交大历史,为我们带来了对交大校史的全新理解,展现了当代交大学子的风采。

       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一蜚同学为我们宏观地梳理了上海交通大学的119年历程,并从责任与担当着手进行分析,并将交大精神归结于国家责任的精神实质。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任思儒同学选取了钱学森学长作为讨论的主题,并以钱学森一生中的几次选择作为线索,贯穿演讲,为我们讲述了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两位同学谈交大历史与典型人物,在旧题中出新意,先声夺人。

 

E:\贝恩\新闻稿修\选手演讲 (1).jpg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罗盛杰同学则从交大历史经历的磨难与冲突切入,通过对交大文脉的探讨表现出交大精神的内化与内在传承。同样来自电院的常歌同学以交大历史上的三首校歌《警醒歌》、《四勉歌》、《为未来之光》为线索,梳理交大精神内核的不同切面,独具新意。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从宏观角度解析交大精神的特征传承,互为表里。

       来自密西根学院的赵溪雨同学另辟新径,她从一位年轻的交大校友王雨舟同学出发,向大家娓娓道来他的心路历程,表现新一代交大人的精神风貌。而来自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胡志鹏同学则与前一位相反,从交大的老校长朱物华教授出发,探讨了老一代知识分子在风雨飘摇年代的坚守。两位同学谈论交大人一老一少,从微观角度解析交大精神的体现。

       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陈龙同学匠心独具,以交大闵行校区地图上不同名称的道路与路标为主题,让大家在“漫游学校”的同时,了解背后的文化典故和历史意义。

       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蔡君尧同学则以浑厚的嗓音饱含气势地介绍交大历史的三个章节,高屋建瓴,台风出色,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受震撼。来自医学院的邹帆同学则以自然清新的台风让观众们印象深刻,她脱下高跟鞋“脚踏实地”以平和的语调与引人入胜的历史细节。两位同学表现出色,也是全场比赛的高潮。

       最后一位同学,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丛慧,则以科学精神提纲挈领地体现了交大精神的内核,为全场比赛完美收尾。

E:\贝恩\新闻稿修\点评 (2).jpg

 

 

 

 

 

 

 

 

     

 

 

 

 

E:\贝恩\新闻稿修\选手演讲 (3).jpg

 

 

 

 

 

 

 

 

 

 

 

 

 

十位选手在演讲台上所展示的独特的青春魅力、饱满自信的精神风采赢得了评委的交口称赞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比赛结束后,郭娅老师、丁东锋老师与欧七斤老师先后为全场比赛做了精彩的点评,向选手们提出了表扬和赞赏,也从演讲风格与具体内容上对选手们做了专业的指导。

E:\贝恩\新闻稿修\点评 (3).jpg

 

 

 

 

 

 

 

 

 

 

 

 

 

 

E:\贝恩\新闻稿修\颁奖 (1).jpg

 

 

 

 

 

 

 

 

 

 

 

 

 

 

最后根据评委打分的统计结果,环境学院蔡君尧、生科学院胡志鹏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一等奖,密西根学院赵溪雨、医学院邹帆与机动学院陈龙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二等奖,安泰王一斐、材料任思儒、电院罗盛杰、常歌与丛慧同学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三等奖,评委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并赠送奖品。

 

本次比赛是交大第一次以校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是传播校史弘扬交大精神的重要契机,来自各个院系的学子对交大历史进行了深度阐述,表现出了敏锐的观察力与深切的家国情怀,在广大同学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以各种方式提升校史教育,让校史以演讲为载体,以声音为媒介,以思考为核心,以情感为能量,真正让历史精神在校园中洋溢发展。

 

 

 

 

 

                                               【摄影】房宵竹

                                               【撰稿】罗盛杰、刘晨晨、武超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