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改造开馆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6-04-07    撰稿:    摄影:
字号:[]

20164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改造开馆仪式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举行。校领导姜斯宪、张杰、郭新立、林忠钦、范先群、朱健、张安 胜、胡近、徐学敏、顾锋,老领导何友声、王宗光、马德秀、谢绳武等,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负责人,上海市高校校史育人联盟筹备组负责人,在沪部属高校 校史馆负责人代表,改建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校友代表,校内部分院系、部处负责人,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代表等出席仪式。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老领导何友声、王宗光、马德秀、谢绳武共同为校史博物馆开馆揭幕。校党委副书记朱健主持仪式。        

  徐汇校区老图书馆始建于1918年,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广大学子知识的殿堂、交通大学高雅文化的标志性象征。校史博物馆位于老图书馆三楼,使 得历史建筑和校史文化相得益彰。校史博物馆最早建于1996年交大百年校庆之际,为迎接建校120周年,2015年初校史博物馆启动改造工作,学校对此高度重视,改造方案经校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于2015年底开始实施。融合校史、档案、文博三支队伍,共同努力,改造工程于20163月圆满完成。          

  改造后的校史博物馆共有两个展厅,约500平方米。以上溯南洋”“海上翘楚交大之光大学精神四个部分,反映交通大学跨越三个 纪的沧桑巨变,呈现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磅礴气势,展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缩影。改造充分考虑了徐汇校区的文博展示价 值,赋予面貌一新的校史博物馆鲜明的特色。          

  据悉,建校120周年之际,校史博物馆将展出一系列镇馆之宝,包括创始人盛宣怀家族家谱、盛宣怀官印臣河间盛宣怀章、南洋公学译书院译作精 品《原富》、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博士李复几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国近代最早的一批教科书、《南洋公学新国文》(共三集16卷)、120年前南洋公学校史档案、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模型、中国第一艘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模型、90年前老交大的校庆纪录片等。  

[作者]: 孙佳 
[
摄影]: 武新民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