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展览 > 临时展览 > 中外古代经典帆船模型展 > 正文
模型展不忘初心 扬帆启航——中外古代经典帆船

简介

自古人类逐水而居,造舟通异域,开辟了伟大悠远的海上丝绸之路,舟船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创造了一个个巅峰之作。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深入阐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内涵,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联合杨生美船模工作室,追溯历史,复原中外著名的经典古船,再现古代舟船的英姿与风采,讲好海上丝绸之路背后的人文古韵,共享世界文化交流带来的宝贵财富。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共展出15艘经典古帆船船模,其原型分别为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典和中国的名船,既有战船、货船也有客船,既杂糅历史之风云,又融入古今之技艺,显示出舟船厚重的文化底蕴,也饱含着船模工艺传承人十年磨一剑、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该展览亦为本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非遗进校园”,有助于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拓展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弘扬博大精深的船舶文化精神,丰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

舟船辐辏,帆樯麟集,它推动了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尽管各种先进的远洋运输装备取代了古船,但它承载的“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却不曾改变,让我们不忘初心,扬帆启航,一往无前,努力传播和弘扬历史悠久的船舶文化与精神,更好地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光彩,不断书写时代的新篇章。

船模制作者

杨生美,1952年生于上海,早年起就开始专注于中外古帆船文化研究,致力于复原古船,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他认为每一艘古船都有一个故事,世界著名航海家的探险故事尤其引人入胜,他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制作的船模不下于400艘,也获得过不少奖励。2017年,他获得了“第六批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他的古船模型制作技艺入选闵行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团队制作的“瓦萨”号船模获得2016年“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第三名、“皇家太阳”号船模获得第四名,“星盘”号横截面船模、“瓦萨”号模型均被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收藏。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