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交大之最 > 正文
1926年成立的南洋大学工业研究所,是中国最早的大学科学研究机构
发布日期:2008-11-03    撰稿:    摄影:
字号:[]

南洋大学(1922-1927年间交通大学校名)工业研究所成立于1926年,由当时校长、著名铁路工程专家凌鸿勋发起创办,初分物理、化学、机械、材料四部,翌年材料与机械两部合并,另设电机部。初期的研究工作主要是承接社会各界委托的化学、电气及材料等方面的分析试验项目。1929年春,学校将工业研究所改组扩充,定名为交通大学研究所,设工业研究与经济研究两大部各六组,前者有设计组、材料组、机械组、电气组、物理组、化学组,后者为社会经济组、实业经济组、会计组、交通组、管理组、统计组。

交通大学研究所是我国最早的大学科研机构,其组织和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而又不乏民主精神,对我国高校科学研究的体制化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它以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为其科研活动所追求的目标,在致力于发展应用科学及解决社会生产实际问题的同时,注重将科研融合于教学过程中,成为我国高校中最早探索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这一现代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机构之一。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