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受邀参加“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
发布日期:2023-05-16    撰稿:胡焕芝    摄影:
字号:[]

5月11-12日,第八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时”与“势””:博物馆数字化路径构建,由中国博协、北京博物馆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等机构承办。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作为高校博物馆受邀代表之一,由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副主任丁东锋、宣教外联室张燕迪和胡焕芝参加此次论坛;中心所在的五大文博场馆,也在全国优秀讲解案例展示大赛中斩获7项殊荣。

1058F7

论坛上,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博协、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博物馆学会、各高校博物馆等机构的众多领导,围绕此次论坛主题,就“如何发挥高校博物馆在服务高校、传播知识、促进科研、弘扬文化、培育精神、社会服务和国际交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高校博物馆如何顺势而为,搭上全媒体的快车,不断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高校博物馆要重点关注和解决开放性、影响力和发挥优势的问题”等主题开展讨论;同时博物馆专家们围绕数字化进程中,博物馆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文博数字化的新动能、面向深度虚实融合的数字文博创新发展与应用场景、打造IVWP文博宇宙以及各大优秀博物馆实践案例进行具体分享,为新形势下高校博物馆未来发展提供新的谋划愿景和建设路径。

在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颁奖盛典上,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所属的五个场馆,在全国87家高校博物馆中脱颖而出,一共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融媒体传播奖1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名共7项奖励,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作为代表领奖;这是中心在全国高校优秀讲解案例中荣获奖励最多的一次,也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五大场馆发挥合力的结果,是对中心多年深耕博物馆讲解等基础工作的肯定与鼓励。

133EB6

1A7E7

在论坛前,万晓玲、丁东锋作为中心代表参加此次高校博物馆馆长研习班,与来自全国14个省市近60名博物馆界的专家学者们一起探讨如何提升博物馆的展览展示、宣传教育、藏品管理等多方面问题。

8965D

此次活动,也是中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责任使命大调研”的重要内容,在与博物馆同行的深入探讨和交流中,探索办有思想的博物馆,讲好博物馆的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子心灵,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