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红领巾走进交大”启动仪式暨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14    撰稿:王舒婷    摄影:荆泽宇、岳明远
字号:[]

2019111日下午,由交大-江川学区办、交大工会、档案馆共同举办的“红领巾走进交大启动仪式暨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专题馆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妇委会副主席蔡云泽,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学生处学生服务中心陈恩桃,江川路街道和学区办相关负责领导及老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代表和来自江川学区12所小学的44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undefined

红领巾走进交大系列活动是以交大引领,个性发展,江川沃土,共同成长为主旨,弘扬交大思源精神,由六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员担任交大小讲解的红领巾辅导员,为小讲解员们传递讲解技能和要素。 

 

 

undefined

此次讲解形式主要分为展厅内示范讲解教学与讲解礼仪讲座培训两大板块。示范讲解由蒋钰与李有两位学生讲解员为小讲解员们展示。他们以交大校史为立足点,从交大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三部分讲解。蒋钰通过与小学生们的互动,提升学生们的参与感,引导他们朗诵唐文治校长提出的“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这也是交大一直以来的办学目标。李有通过讲述交大的师资结构与人才培养,引导同学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undefined

 

undefined

示范讲解结束之后,便是讲座式培训,此次培训由讲解队第一届队长吕鹏飞主持,培训内容主要围绕讲解员基本素养、基本礼仪、口腔体操与讲解语调四部分展开。小学生们对培训内容表现出高昂的兴趣,积极地去学习讲解过程中的基本站姿与手势规范。随后吕鹏飞在讲解语调时,更加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更是引起了学生们对讲解的兴趣。

undefined

 

红领巾走进交大启动仪式最终在一声声活力满满的朗诵中圆满落幕。虽然此次讲解培训已经结束,但是学生讲解队在宣传交大校史的路上却从未停止脚步。通过此次活动,双方达到了资源共享的双赢效果,既锻炼了小讲解员们的演讲水平,同时也为校史馆注入新鲜的血液,是学生讲解队探索多样化志愿者服务的一次尝试,也为未来文博楼的工作拓宽服务类型。为学生讲解队提供了更广阔的宣传范围,使得他们有机会走出展馆,走出校园,面向社区去宣传交大历史,弘扬交大精神。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