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校史演讲大赛的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26    撰稿:校史博物馆    摄影:
字号:[]

关于开展“四十载强国路·同携手交大情”

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校史演讲大赛的报名通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上海交通大学122年的历史长河中,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无疑是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段光辉历史。四十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开启了中美高等教育交流的大门,率先接受海外捐赠,率先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建设闵行新校区,首批进入“211”“985”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四十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历程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为了纪念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今年档案馆、校团委和校友总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校史演讲大赛将以“四十载强国路同携手交大情”为演讲主题,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风帆,响7778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之号角,通过邀请老校友与新时代交大人对话的形式,跨越时空连接两代人,同携手触摸鲜活的历史。通过回溯历史长河中上海交通大学四十载别样的剪影,推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和以史育人,深化当代大学生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认知,增强广大学生对母校、对党、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凝聚力,真正体现“立德树人”的校史育人新使命。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校学生讲解队、校学联学术中心

二、参赛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三、参赛形式

以个人形式参赛,自由演讲,题目不限。

四、赛程安排

大赛包括宣传动员、作品征集、初赛及决赛暨颁奖典礼四个阶段

1.宣传动员。即日起至1111日,由校团委和各院系团委部署宣传工作。

2.作品征集。1111-1115日,各院系团委完成报送工作,报名学生完成网上报名工作并完成参赛演讲稿(可包括PPT及背景音乐)网上提交。

3.初赛。1117日(周六),完成初赛评审,确定约9位选手入围决赛。

4.决赛暨颁奖典礼。125日(周三),举行决赛暨颁奖典礼,分为“交大人、交大事、交大物”三个篇章,每篇章结束后由老校友在选手演讲的基础上分享经历和感悟。现场评出优秀选手并颁奖。

五、参赛作品要求

以“四十载强国路同携手交大情”为主题,围绕交大人、交大事、交大物等展开想象与叙述,抒发作为交大学子的真挚情感,进而表达新时代交大青年的观点与思想。初赛限时4分钟,可自配PPT与背景音乐,题目自拟,可参考以下演讲角度:

A. 交大人

如果可以穿越回改革开放至今的交大,你最想邂逅的人是谁?可以是代表交 大组团访美的教授,可以是为建设新校区贡献巨大的学校领导,还可以是你所在 学院改革开放后的某一位杰出校友...如果从他/她身上,交大在改革年华中的故 事可见一斑,那么,不妨和我们一起分享?

B. 交大事

如果可以穿越回改革开放至今的交大,你最想亲身参与的事件是什么?或许 是见证农学院和医学院的强势加盟,或许是投身“辽宁号”航空母舰的研发,甚 至是成为某座校园场馆的第一位使用者...无论风起云涌还是柴米油盐,只要曾 令你动容,我们就愿意倾听。

C. 交大物

如果可以穿越回改革开放至今的交大,你最想触摸或使用的物件是什么?可 以是某份重要的文件批示,某栋有故事的建筑,甚至某支具有特殊意义的铅 笔……岁月讲述动人的故事,我们静候你的分享。

六、奖项设置

决赛评奖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约5名、最佳人气奖1名以及最佳组织奖1个。

所有参赛选手均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

七、报名方式

    1)自主报名通道:以校档案馆、校学联、益友 SJTU 等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放自主报名入口,选手可在线填写报名信息。

    2)学院推荐报名:由各学院团委下发通知,推荐若干位同学参赛。大赛结束后将评选最佳组织奖并颁奖。

注:自主报名和学院推荐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1111日。组委会将组织报名成功的选手统一填写“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校史演讲大赛正式报名表”(附件)

扫描二维码在线报名:

报名咨询:

李有13818147536;刘家璇13262611738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