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校史博物馆一行赴北京参观调研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07-18    撰稿:    摄影:
字号:[]

712日—715日,在文博大楼新校史博物馆筹建之际,为了学习同行博物馆建设经验,校史博物馆一行五人考察了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院史以及鲁迅博物馆。

     713日上午,考察组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该馆拥有传输、广播、电视、电影、印刷、广告等十个分馆,各具特色、异彩纷呈。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同时借助多媒体、半景画、全景画等展示手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传媒各个领域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和未来趋势。传媒大学博物馆潘力馆长详细介绍了博物馆在文案大纲、展陈设计、文物征集、招投标等阶段的做法及经验,为我校文博大楼新校史博物馆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下午,校史博物馆一行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该陈列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该展览运用多种艺术手法及展示手段展现,凸显了大气庄重的风格,增强了历史的厚重感、文化的丰富感,同时体现了博物馆的展示特点,彰显出“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深邃魅力。

714日,校史博物馆一行来到故宫博物院院史馆。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宋玲平处长和办公室主任陈秋速热情接待了交大一行,并作了详细讲解。从1925年建院到1949年,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经历了曲折建院、短暂发展、文物南迁等多个阶段,一代又一代的故宫人执着守望、维护故宫及文物的完整性,推动故宫博物院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该展览一百多平米,主要是图文展示,展现形式简单,大照片后面是窗户,利用了有限的空间,达到了与建筑本身的整体融合,历史感浓厚。

  

 715日,校史博物馆一行来到鲁迅博物馆,鲁迅博物馆鲁迅故居以及鲁迅生平陈列馆,鲁迅故居是鲁迅于1924年春天自己设计改建成的,也是迄今鲁迅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遗址。院内格局布置,室内陈设展示,都保存着鲁迅先生当年居住时的模样,比较有特色的是院中先生当年手植的两棵丁香花,依然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此次考察对于文博大楼筹备组成员来说,扩大了视野,积累了经验,也受到了良好的艺术文化熏陶,必将为建设全国一流的校史博物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文:刘丽梅

                                              摄影:陈晓俊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