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中国数学会成立纪念牌落户我校校史博物馆
发布日期:2008-06-26    撰稿:    摄影:
字号:[]
  5 月 16 日下午 ,中国数学会成立纪念牌揭牌仪式在校史博物馆隆重举行

5 月 16 日下午 ,中国数学会成立纪念牌揭牌仪式在校史博物馆隆重举行。校长张杰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共同为纪念牌揭牌。仪式由数学系主 任王维克 教授主持,出席仪式的有数学系、档案馆、校史研究室等单位的 30 余位 老师。本次活动由我校数学系与中国数学会联合举办,为我校数学系八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之一。

 

马志明院士表示,中国数学会是在交大成立的,今天来参加这个揭牌仪式,感到非常地激动。经过几代数学家的努力,中国数学已取得非常突出的成绩,中国数学会也在国际数学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数学现在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源于 1935 年在交大成立的中国数学会。在中国数学会成立的地方设立 “ 中国数学会成立纪念 ” 牌实现了我们的一项夙愿,祝愿中国数学会在国际数学界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杰校长说,交通大学数学系成立于 1928 年,在交大历史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我校优秀教学传统的形成贡献很大。现在我们交大人口头上常说的 “ 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 ” 的教学传统就是我校数学系 张鸿 教授在提出的。中国数学会成立纪念牌的设立,在交大校史上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希望交大数学系与中国数学会一起腾飞,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 1935 年 7 月 25 日 中国数学会在交通大学图书馆举行大会,宣告成立。在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中国数学会章程》;选举董事 9 人,理事 11 人,评议 21 人;决定出版《数学学报》(西文)和《数学杂志》;组织数学名词审议委员会,审议数学名词等。

 

交大数学系在中国数学会成立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交大教师胡敦复、朱公谨、顾澄、范会国等人直接参与了中国数学会的具体筹备工作,推动了中国数学会的正式成立,使国内数学家有了全国性学术共同体,标志着现代数学在中国初步实现体制化。此外,交大数学系还有多人在数学会的组织机构担任重要学术职务。其中,胡敦复、顾澄被选为董事会董事,胡敦复还被推为董事会主席。朱公谨、范会国被选为理事会常务理事。胡敦复、顾澄、朱公谨被选入由 15 人组成的数学名词审议委员会。朱公谨任《数学学报》编委,顾澄任《数学杂志》主编。在中国数学会的组织和推动下,中国数学研究水平迅速提升,在一些分支学科上达到世界水平,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同和重视。

 

时隔 73 年,中国数学会在她的发源地举办纪念仪式,既是对中国数学界前辈的缅怀,更是对中国现代数学家顽强苦斗精神的倡扬。

 

  另据了解,为了纪念这件在交大校史乃至中国近代科学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档案馆与数学系密切合作,在校史馆特别增设 “ 数学系成立 ” 与 “ 中国数学会在交大成立 ” 等展览内容。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