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学校召开2009年档案文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09-03-16    撰稿:    摄影:
字号:[]
学校2009年档案文博工作会议3月13日上午在新行政楼召开

学校2009年档案文博工作会议313日上午在新行政楼召开。会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即教育部第27号令),传达上海市2009年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学校档案文博工作,布置2009年学校档案文博工作任务。郑成良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档案馆馆长陈华新主持会议并作了报告。

 

去年9月,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签署了《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并以教育部第27号令的形式发布实施。陈华新馆长在报告中指出,“27号令”的发布实施,是新时期国家为促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而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指导新时期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法规性文件,对于推进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设,规范高校管理行为,深化高校档案工作内涵建设,提高档案工作服务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馆长提纲挈领地介绍了“27号令”的主要特色及现实意义。他说,“27号令”明确了高校档案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突出了高校档案工作的内涵建设,强调了高校档案资源建设理念,指明了高校档案服务的方向,强化了高校档案工作的条件保障机制,赋予了高校档案机构及档案凭证的法律地位,确立了高校档案工作奖惩的基本原则,还体现了国家对高校档案人员的关爱。学校在转发“27号令”的通知中强调指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27号令”的实施对推进我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积极学习、宣传和贯彻“27号令”,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他还就学校、机关部处、直属单位、院(系)档案工作岗位职责做了介绍。

档案馆范巨山副馆长在会上传达了上海市2009年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袁继军副馆长回顾总结了2008年学校档案文博工作,并布置2009年学校档案文博工作任务。档案业务指导室工作人员就2009年归档工作要求作了说明,档案利用室工作人员介绍了网上档案全文信息的查询服务内容与查阅方法。

 

最后,郑成良副校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就学校2009年的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学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27号令”的精神,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他指出,“27号令”属于部门规章,具有法律效力,它是高校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的重要文件,全国高校都必须贯彻执行。今后我校档案工作做得如何,就取决于我们对“27号令”的学习、领会和贯彻的程度。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兼职档案员一定要认真学习“27号令”,跟上新形势的要求。

 

二、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价值的认识。一要进一步认识高校档案工作的特殊价值。档案工作是非常伟大的事情,档案是高校宝贵的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蕴含的重要价值会越发显现出来。档案工作要做好,不只是档案馆一个部门的事情,学校各机关部处、院系都有责任,希望大家全心全意配合、支持档案馆的工作,将全校档案工作做好。二要充分认识到21世纪档案工作所具有的新特点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7号令”对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新特点给予了高度重视,如在档案资源建设方面明确提出纸质文件与电子文件要同步归档。此前,我校在这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好,走在全国前列。但还有些部门对纸质文件归档比较重视,对电子文件归档重视不够。现在“27号令”明确提出了这项新要求,我们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三、学校及学校所属各单位都要加强依法治档,依靠制度管人管事。“27号令”是教育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并根据高校档案工作的实际制定出来的法律性文件,是《档案法》在高校档案工作领域的具体化。现在我校在档案工作方面有三个层次的法律规章,《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学校的档案规章制度。另外,学校即将下发有关档案工作岗位职责的文件。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这些法规文件。

 

学校各机关部处、院(系)、直属单位、附属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兼职档案员及医学院档案馆有关同志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上图为2009年学校档案文博会议图片资料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