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在校史博物馆里寻觅交大足迹---“交通大学历史与文化”课程在校史馆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日期:2014-05-20    撰稿:    摄影:
字号:[]
5月18日(周日)是第38个“国际博物馆日”,包括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在内的全市120多家博物馆集中向社会公众开放

518(周日)是第38个“国际博物馆日”,包括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在内的全市120多家博物馆集中向社会公众开放。在观众盈门的当天上午,近30位交大一年级本科生走进校史馆进行参观和现场教学。在姜玉平老师的讲述下,大家仔细寻觅交大百年足迹,零距离地感受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教学过程中,姜玉平老师结合照片、文献与文物,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交大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精神文化传统以及培养出来的杰出人物,既让大家从更为广阔的视角品鉴交大的风骨、风华、风貌、风物,又向大家展现了交大文化的魅力及其对民族复兴的巨大贡献。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教学中,同学们一直兴趣盎然,仔细倾听,并时而与姜玉平老师互动交流,充满了好奇的心思和探究的欲望。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一张张泛黄的档案、照片背后,感受到的是交大人代代相承、延绵不绝的赤子情怀和精神品格。唐文治老校长关于培养“一等人才”的办学目标言犹在耳,钱学森学长近乎完美的水力学试卷近在眼前,自然而然地将“求真务实,勇于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融进自己的血脉,激发他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今后学习、工作和创造积蓄精神力量。

这次教学活动属于党史校史研究室、档案馆开设的公选课程《交通大学历史与文化》的现场教学环节。课程自今年2月份开课以来,专注校史研究的老师已给大家讲授了12节课,为大家了解和认识交大打下了初步基础。本次以校史馆为授课平台,在照片、文献和实物的配合下,让大家深度接受交大文化传统的熏陶,感受交大精神的魅力,架起沟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桥梁,建立文化认同和共同的精神追求。

(徐骞  519日)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