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海派校园会”在董浩云航运馆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19    撰稿:    摄影:
字号:[]

2017年6月18日下午,在1901年建造的充满了古色古香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中庭,举办了“海派校园会”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向社会大众更好地诠释和传播海派文化,让更多的人体味和感知海派文化的独特韵味。活动由上海东方城市历史文化收藏交流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共同举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金牌制作人金亚担任主持。“海派校园会”吸引了众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带着怀旧心情来的“大朋友”的热情参与。

首先,“玩具大王”陈国泰先生做了题为“海派玩具魅力”的主旨演讲,他用丰富生动的个人经历讲述了其如何一步步走进海派玩具的历史,专注于玩具收藏并成就了一番事业的励志故事,让在座的人深切感悟到梦想对一个人事业和人生的重要价值意义。

接着,陈国泰先生和薛理勇老师之间的对话激发了全场,大家争柤请教“不倒翁”薛理勇老师有关老上海、老玩具的问題。如生产玩具的上海济良所是谁创立?在哪里?以及新生活运动等等多个问题,最终薛理勇老师以其丰富渊博的知识博得大家的纷纷赞叹,也让大家对于海派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与理解。

最后,网红江湖小鱼(荔枝app)用上海话朗诵了“王阿姨的故事”,生动描述了儿子对娘活灵灵的故事,引起听众的兴趣,唤起大家对海派话语的亲切记忆。

在活动现场,播放生产铁皮玩具的录像也激起了大家的兴趣。虽然,这场“海派校园会”时间有限,但是却勾起大家对儿童时代的玩具、过往生活时代等的无限追忆,这种对海派文化的宣传方式亦将成为未来传播和弘扬文化的新路径和新尝试。

撰稿:胡焕芝

【浏览次数】:

沪交ICP备2010842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档案馆

官方微博

校史博物馆